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教會是他的身體(弗1:23)

以弗所書一章:「19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20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 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22 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做萬有之首。 23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以弗所書第一章的最後幾節,從19節到22節,是在講神的大能大力;大能大力使基督從死裡復活,大能大力使萬有都服在基督的腳下,也使基督成為萬有之首;這幾句話都還容易明白,但是再下面的幾句話就不容易明白了;
 
神的大能大力、使基督成為萬有之首,那是為了教會的緣故,這就是第22節後半的意思;我們可能認為成為萬有之首真是一件好事,我們可能認為那是享受崇拜、指令管理萬物的發號司令者;但是你們知道嗎、誰是以往坐這個位子的呢?那就是我們的始祖亞當;
 
創世記一章26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以及全地,和地上所有爬行的生物!」;神創造人是要人作萬物的管理者,但是人失敗了,所以現在神要基督、他自己的兒子、來作萬物之首,這對基督來講不是增加權利、而是要多負責任。
 
地上的人喜歡爭著作頭,往往是因為頭可以自不用幹事情、可以指揮身體;同時頭又是高高在上、又露出了臉面、可以出風頭、贏得光采,這就是需求許多人喜歡爭做頭的原因;但是基督作頭並不是這樣,為了作這個頭、他要先經歷最大的羞恥、還要為此而捨命,最後是擔負了最大的責任。
 
因此他有神的大能大力來幫助他,死了、還可以復活過來,遭受到各樣的挑戰與試探都可以超越和得勝;以往的亞當不能勝過一個簡單的試探,但是基督卻能勝過那專門試探人的魔鬼、所給他的最大的試探;死亡權勢所給他的攔阻他都勝過,這全都是依靠神的大能大力。
 
神的能力使基督成功的成為了萬物之首,被造的亞當失敗了、造物者的基督一肩負起了這個責任且成功了,他是為了教會而作的,教會在末後要接替起亞當所失敗的這個擔子,而教會之所以不會再失敗、那是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有了一個成功的頭、就能夠超越萬有了。
 
這就是保羅所講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教會,也就是基督的身體、之所以能夠有得勝的能力、是因為基督的能力充滿了整個身體,基督的能力就是得勝的能力,有了基督的能力、教會就可以作到亞當所作不到的事情。
 
以弗所書的第一章、從神預定的揀選開始、神所賜下的恩典一路帶領著、先是赦罪、後是使我們明白他的旨意;從賜下天上的道、到因信基督可以稱義、得聖靈的幫助和引導,這樣就成就了教會的設計,那是神心意中的重中之重,這就是以弗所書一章所向我們顯明的奧祕,我們不但在這個奧祕之中、這奧秘還是預定我們要得勝的、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我們。


1 則留言:

  1. "教會是他的身體", 保羅所提到的"教會", 是耶穌當著"彼得"之面所建立的那一個"教會"嗎? 彼得的教會是羅馬教會, 後來其他使徒在其他地方也有教會傳下來. 在第四世紀時, 選定"以弗所書"為聖經的一部分, 大家都知道"教會是他的身體". 那時, 基督教才剛在羅馬帝國合法, 教宗已經傳到第三十幾代, 當時的基督教基本上還是統一的, 每個地方有主教, 都認羅馬主教為領導, 還一起開會, 討論教義. 這個教會後來分裂了, 甚至有人離開, 自己創立教會, 認為基督提到的"教會不會失敗"是指他的教會不會失敗. 這要如何自圓其說呢? 摩門教認為教會早在耶穌使徒之後就已經敗壞, 只有史密斯的教會才是真正復興的教會. 我很迷惑. 但是從耶穌的門徒, 歷任教宗, 主教, 神父, 牧師, 等, 罪人比比皆是, 如果我們認為聖經是正確的, 那麼代表第四世紀時, 選定聖經的教會是正統的, 當時的"三一論信經"也是正確的. 這樣解釋, 摩門教的教義就不符合耶穌的教導.

    聖經沒有提到那個人是耶穌的傳人, 只有"教會是他的身體", 我只看到從使徒傳下來的教會, 都認為教會是神聖的, 三位一體的主, 會降臨彌撒, 聖祭禮儀, 或是禮拜, 餅和酒化身為耶穌的體和血. 耶穌的使徒也提到要吃喝耶穌的體和血. 這代代相傳的是迷信嗎? 我相信聖經是真理, 不是因為你說聖經是真理, 不是馬丁路德編輯的聖經是真理, 耶穌也沒有說聖經是真理, 而是那個"耶穌的身體"說聖經是真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