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弗1:17 一)

以弗所書一章:「15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 16 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 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誰能夠給人智慧呢?我們當然知道神可以給人智慧,就像所羅門王向神求智慧而神也應允他那樣;除了神以外、我們也可以從神所造的自然界中學習到許多偉大的智慧,例如我們從鳥學到如何飛行,如何造出飛行器;我們也從魚那裡學習到如何造潛艇,從雞蛋殼那裡學到許多人原本沒有的建築技術;
 
但是誰能夠給我們啟示呢?啟示是專門指從至高處所給下來指示、引導、以及開啟;在整個聖經當中、在基督教的信仰當中,甚至是猶太教和回教的信仰當中、唯一能給人啟示的來源就是神;就算是天使來傳達啟示、那也都只不過是傳達由神那裡來的啟示,其來源還是只有神。
 
智慧讓人可以讓人認知、可以學習,可以分辨所見到、所聽到、所感覺到的事物;但是對於那些未知的、不可見的,在理解經驗以外的,智慧就無法幫助我們;在這個方面、我們就需要有神的啟示,而神已經為了這個緣故、已經將啟示賜給了我們,這啟示就是聖靈所賜下的聖言。
 
許多人認為靈所給我們的就是感受,就是感動、就是安慰,就是神奇,但是靈是遠超過這一些!聖靈在我們身上第一個功能乃是叫我們有認識神的智慧;不是聰明、不是知識、也不是某種特殊的感受,聖靈是要我們藉這個智慧來認識神,明白神由啟示所賜下的道;再藉由這個道作為種子、生長出屬神的新生命來,這就是聖靈的功能和作為。
 
除了依靠聖靈、人是沒有辦法對這一位賜聖靈的主能夠有完全的認識,這就是祂要賜下聖靈給我們的原因;我們按著神的揀選得著聖靈;當我們不抵擋聖靈、行在聖靈中,我們就越認識主;我們越在聖靈中,我們也就越能夠透過神所賜下的啟示、來認識來行走真理與救恩的道路。
 
以賽亞書十一章 2節「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以賽亞書中的經文講的是聖靈在成為肉身的彌賽亞身上所作彰顯的果效,這也正是聖靈要在我們身上所能彰顯、所能夠達到的果效;當我們行在聖靈中時、聖靈就引導我們、讓我們有各樣的智慧聰明來明白祂;這正是「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藉著明白和認識神、聖靈也引導我們順從和敬畏神,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結出新生命的果子,更像我們的主基督。
 
聖靈與聖靈所賜下的道、就是要讓我們能夠認識主;你有得著聖靈嗎?那你一定在真道上有索長進、要我們越信越清楚,越信越明白;我們要怎麼樣才知道自己有沒有聖靈呢?頭一件我們應該要自我檢查的就是:我們對於真道有沒有更清楚、更有智慧的認識;第二件就是我們有沒有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
 
我們信主、絕對並不是和外邦人拜虛假的偶像那樣、會越拜越失去理性、越拜越盲信,甚至是拜到亢奮或是昏迷;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是要越來越清楚明白、祂對我們所存的心意、和祂對我們愛的感召;聖靈的賜下不單是給我們作為印記和產業的憑證,更是要我們更認識祂,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