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基督徒當要有聖靈(弗1:15)

以弗所書一章:「15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 16 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 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這裡的第17節經文、是一句很偉大的經文,在這一節的經文中,同時出現了主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神、也就是父;保羅禱告求這兩個位格、將那第三位格的上帝、也就是那靈賞賜給你們;所以在這一句經文當中、出現了三個位格的上帝、以及兩代的基督徒。
 
三位一體的上帝,是我們信仰的根本,我假設你們應該都已經知道了,雖然不一定清楚,但是這應該有專題來講,因此在以弗所書的解經當中就不再討論了;還有聖靈是什麼樣的靈、我們在稍後還會再加以補充;在這一篇中我所要講的是兩代的基督徒,以及基督徒與聖靈的觀係,這也是保羅在寫這一段時的重點。
 
是不是很多教會許多牧師都曾告訴你們,當你們受洗信耶穌的時候,你們就得了聖靈為印記了?可能你們就是一直如此相信的,但如果是那樣的說法與教導的話、那就一定沒有辦法好好的解釋這一段,只能含混的帶過去:無法清楚的解釋為什麼保羅要求聖靈神將聖靈賜給這些聖徒!
 
以弗所書是寫給誰的呢?是寫給在以弗所的聖徒,或者說是當代多數的基督徒;這是在以弗所書的第一章第一節就寫得很清楚,是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耶穌基督裡有忠心的人,所以這封書信的收信對象就都已經是都是基督徒了。
 
保羅還說他們的名聲已經是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照我們今天教會的標準、是已經算是還不錯的基督徒了,至少都是有愛心的基督徒;所以保羅常為著教會能夠有這樣多有愛心的基督徒而感謝上帝;但是保羅還是常常的為他們禱告;禱告些什麼呢?
 
保羅並不是為眾聖徒的平安禱告,求人人都能平安順利;也不是為聖徒出外傳福音有果效,教會得以擴張,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不是的,這兩樣都不是,保羅乃是為他們求、能夠得到聖靈本身為賞賜。或者是說:能夠更進一步的體會聖靈、讓聖靈更多的彰顯在眾聖徒的身上;這告訴我們、以弗所教會的聖徒、並非是人人都是有聖靈的、否則就不需要禱告祈求了。
 
我這麼說、也並不是說以弗所教會的眾聖徒都沒有聖靈,相反的,可能有許多聖徒是已經有聖靈了,在使徒行傳第十九章中就寫到,保羅為十二個以弗所人按手、他們就當場得了聖靈、立刻就說了方言和預言;之後保羅在以弗所當地所傳的基督之道在以弗所大大的興旺,然而再也沒有如同耶路撒冷那樣聖靈大大降下、一百二十人同時得聖靈的記載;
 
我相信除了那十二個人之外,還路續的有以弗所人個別的得著聖靈,但是也一定有人、是還沒有得著聖靈;或者是另外有些人是並不是很清楚是否確定得了聖靈的。因此保羅就是要為這些所有聖徒祈求、願人人都能得聖靈,並且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得了聖靈,有聖靈的彰顯。
 
得聖靈為印記是身為基督徒身份的確據,「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馬書8:9)基督的靈就是聖靈,基督教裡面沒有其它的這靈那靈,我們也不能說賜智慧和啟示的靈是在聖靈以外的另一靈;如果我們沒有聖靈、甚至都不能說是屬基督的了。
 
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是作為基督徒的入門條件,我們要為此感謝神、能讓我們在這個混亂的世界當中、在充滿各樣罪惡的過犯當中能夠醒悟過來,認識那唯一、又可以信靠的真神,讓我們能夠得聽那真理的道,認識那真光;我們也要向神求,求賜給我們那智慧與啟示的靈,好讓我們真認識祂,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