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預定與努力(弗1:4)

以弗所書一章:「3 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4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5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保羅講到了神的揀選、神的預定;這個神的預先的揀選是基督教裡面極大的奧祕;光是現行、被不同的人所接受的預定論的教導就有好幾種;但是有幾種教導,確實給許多的基督徒帶來了不必再努力的藉口;我們先來談談這些問題、然後我再來告訴你們、我所相信的預定論是哪一種。
 
許多的基督徒相信:如果我是預定被揀選,那麼就會一定被揀選到底,所以我就不需要再努力了;反過來講、如果我沒有被預定揀選,那麼我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這個問題不只是發生在基督徒的身上,同時對於基督徒對外傳福音的態度,也造成了消極負面的影響。
 
試想、如果你對某人傳了好幾次福音、而對方總是有各種的理由不信,你會不會從心裡油然而生出一種想法:他可能就是屬於那些沒有被預訂揀選的吧!那我是不是違背主的預定,然後在做白工呢?當你有了這種想法,那麼你是繼續堅持傳下去,還是放棄?
 
我個人相信神對人的預定揀選是對如人類這個總合體的預定揀選,正如神對以色列人的揀選那樣;以色列人是不是被稱為神的子民啊?但是以色列人中一定也有一些人是因為自己的敗壞和不信而滅亡的。神也預先知道這樣的個別失敗是一定會發生的。
 
好比說有人燒瓷器瓦器,一爐可以燒一百個,那瓦匠預計可以燒出85個好的、最後就是燒出85個、壞掉15個,如果是這樣就是成功;但是至於是哪15個會被燒壞掉,瓦匠並不是完全在乎,是可以有一些出入而不會影響到最後的總結果的。
 
有一次一個患了血漏症十二年的女子、在人群中擠上前去偷偷的摸了耶穌的衣服穗子,血漏就立時好了,但是被耶穌察覺有能力從身上出去;主後來對那個女人所說的話是什麼呢?主所說的是:「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吧。」(路加福音8:48)
 
再有一次,有十個患了大麻瘋的病人被耶穌所醫治,十個人都被醫好了,但是只有一個外族人回來到耶穌面前,歸感謝於神、並伏在耶穌的腳前感謝他;你知道主對他所說的話是什麼嗎?同樣也是:「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路加福音17:19)
 
還有其它的經文章節也有記載主所說的「你的信救了你」,這句話顯然不是指病得醫治而說的,而是指生命得救說的;要不然怎麼會有十個大麻瘋的病人被醫治了,但主只對那個回來的外族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呢?可見主有赦罪、以及揀選的權柄;而這些揀選並不完全是出於預定。
 
保羅在羅馬書11章11節開始、寫了一個橄欖樹的比喻;他說原來的橄欖枝(就是以色列人),因為心硬被剪下來、野橄欖枝(指外邦人)被接在好橄欖樹枝上,可以享受那肥美的樹汁;但是保羅也說了、被接上去的野橄欖枝子,也有可能會被重新剪去、舊枝子要接回去。
   
在最後、羅馬書11章:「25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26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
  
難道還有預定要被接上去一陣子、然後再被剪去的嗎?還有什麼是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這些都是我支持整體預定的原因,不過在整體預定之中、又會有個別的預定,以及憑著主的權柄另外調整的空間,正如保羅所說的、若是嫁接上去又不努力、還有可能再被剪掉;願主憐憫我們、讓我們堅持走在你的道路上,一直到見你面的時候,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血漏症的女子做了兩件事, 他的病才好, 1. 信耶穌, 2. 去摸耶穌的衣服. 很多人信耶穌, 卻不接近他, 不悔改, 不做他囑咐我們的事. 這個'信', 有何意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