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責備是要為造就人(林後7:3)

哥林多後書七章:「2 你們要心地寬大收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占誰的便宜。 3 我說這話不是要定你們的罪,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裡,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 4 我大大地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地快樂。」
 
有些基督徒,或是有些牧者,在責備人的時候好像是最好能把人一棒打死,定罪的意味濃厚;還有人會舉褻瀆聖靈為例:說你今生來世都不得赦免,這是多麼可怕的一句話;其實我們不論是與人爭辯,會是在責備人的惡行,並不是要去顯出他有多壞、自己比他要好多少;
 
我們如果責備人、那應該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他還有救,還能夠聽進我們話語中的某些部分,能夠醒轉,改變自己;這樣我的責備、我們的話還有價值;如果我認為一個人根本不可能改變,那我不如干脆放棄提醒他,免得多費口舌、還造自己的口業、自己動氣;以上所說的、還只不過是對一個沒有什麼關係的人、最基本的態度;
 
保羅作為牧者,作為神的工人,也一定會要常常的責備人;永遠不責備人的牧者不會是好牧者,除非你不盡牧養人的職責,要不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罪人,總有會作錯的地方,我們都需要人的提醒;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告誡他:「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你們看、責備人不是壞事,但是責備人不是亂罵人,也不是定罪人,責備兩字的意思是「要求人完備」;講人是傻瓜,心腸惡毒,講完了也就用一個標籤把人訂死在那裡了,沒有翻身或者是改變的餘地了;但是說:你這樣講話是完全違背神的心意,那他還可以改,下次可以不要再如此講,搞懂神的心意就不會再如此了、不是嗎?
 
保羅是神的工人,是弟兄姐妹們的牧人,弟兄姐妹對他而言是怎麼樣的呢?我們可以從他自己的話裡看出來,他說:「你們常在我們心裡,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我們以後在11章的時候、也會看到他所寫的:「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作為神的工人必然是明白神的心意的,否則神不會用他;當神的工人看到弟兄姐妹們離神的心意,或是神心中的標準甚遠時,他該怎麼辦?當然是去要求弟兄姐妹們改變,一種方式講不通那就換另外一種方式講,再講不通就再換,總要想辦法到所有的人都能明白為止;這就是提摩太後書4:2 節當中的所寫的「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
 
保羅一方面會放膽的教導、責備哥林多教會的人,另一方面又會因為哥林多教會而誇口,心得安慰,這幾種情緒矛盾嗎?其實一點也不,我們的父母在我們小的時候大概都這樣作過;平常在家裡會說我們懶惰,不用功,看書看一下就不專心、摸東玩西的,有沒有?
 
但是當我們在學校功課還不錯,不要說一定前三名,前十名就好了;我們的父母在外人面前談起我們就眉開眼笑的,說這孩子又聰明又會讀書,還會幫忙家務;我聽了都懷疑是不是講我這同一人、還是在講別人,對不對?你們有沒有同樣的經驗?
 
稱讚我們是因為我們已經離最壞的狀態很遠,我們實在是有進步的,所以稱讚是實在的;但是在我們面前很少稱讚我們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還沒有作到最好,還有進步的空間;有時責備我們是免得我們心生自滿,把現下的問題改掉就可以變得更好,這是為師為父的心態;
 
什麼樣的人才會對我們一昧的稱讚,不會責備呢?別人的家長、來我們家作客的,那不是我的孩子,為什麼我要責備、那不是惹人討厭嗎?或者是想賺我們錢的店員,不論我們看上什麼,都稱讚我們:客人眼光真厲害,這個穿在你身上一定很配,男的帥、女的美!其實她心裡想:算了、你這樣子、穿什麼都一樣,趕快買買讓我有錢賺就好了!
 
我們周圍的牧者是不是也有這兩種呢?你們常被稱讚是因爲你們已經無懈可擊,滿足了神的心意了嗎?還是你們受責備確實是還有作的不到位的地方?願上帝幫助我們、指引我們以後的道路,使我們更得你的心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