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哥尼流一家的得救(徒10:1)

使徒行傳十章「1 在愷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意大利營」的百夫長。 2 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 3 有一天,約在申初,他在異象中明明看見神的一個使者進去,到他那裡,說:「哥尼流!」 4 哥尼流定睛看他,驚怕說:「主啊,什麼事呢?」天使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 5 現在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 6 他住在海邊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裡,房子在海邊上。」 7 向他說話的天使去後,哥尼流叫了兩個家人和常伺候他的一個虔誠兵來, 8 把這事都述說給他們聽,就打發他們往約帕去。」
 
整個使徒行傳第十章都在講一件事,就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哥尼流、及其一家人在彼得手底下受洗,以及他們被聖靈澆灌的故事;當然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整件事都是由聖靈安排與策劃的,其餘的人,不管是彼得或是哥尼流的一家人,都是在配合聖靈的演出。
 
首先我們來看哥尼流的這一家人,聖經上說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他既然是意大利營的百夫長,那他自然是個外邦人,沒有猶太人可以當意大利的百夫長。(羅馬就在意大利)那他怎麼會是一個虔誠並且禱告神的人呢?
 
原來這裡所謂的虔誠人,或是說他禱告神,都不是說他認識神;他的心中相信世界上有獨一無二的真神,但是他卻不認識神是誰,也沒有讀過神所啟示的經書。他就是相信冥冥之中應該是有神,而神是一個善良的神,所以他也常常賙濟百姓,因為他相信那是神所喜悅的。
 
他相信的沒有錯,神真的是喜悅我們去幫助有困難或是貧窮的人,這樣一個沒有讀過聖經的外邦人,憑藉著神造人時所放在我們裡面的良心和感動,就要比起許多熟讀經書和領受神命令的猷太人(還有基督徒)還要作得更好,難怪他們一家會得到神的揀選。
 
雖然他不是以色列人,但是並不表示神就不看顧他,後來天使的一句話「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這就表示不管我們是什麼人種,甚至是信還是不信,所有的人都是神所造的,也都是在神的看顧底下;當然這句話是說對於人的善和人的惡,神都是看在眼裡的。
 
在這裡的經文就說,有一天哥尼流就在異象中看到神的使者進入異象,向他說話。這是一個特殊的經歷,神有的時候會用這種方式和人溝通,像是路加福音記載的撒迦利亞以及馬利亞,他們都看到、和聽到神的使者向他們說話,並且交待他們要作的事。
 
這次的使者並沒有留名,但是所交待的事情卻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將地點和人名,以及住在什麼樣人的家裡都講的清清楚楚,要哥尼流去請彼得來;為什麼要請彼得來?聖靈難道不能自己做這工作嗎?當然可以,我們後來看到所有的工作都是聖靈完成的,去請彼得來只是增加麻煩而已。
 
那為什麼要請彼得來?如果這次的工作只是僅止於哥尼流一家人、並且到此為止的話,那麼實在沒有必要請彼得來;但是如果聖靈是要以哥尼流一家人作為開始,還有更多的外邦人要加入的話,那麼邀請彼得來作一個見證,則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彼得此時乃是耶路撒冷教會的台柱、我們到了使徒行傳的後面就會看到了,彼得對於外邦人可以信主、算得為是主的民,真的是做了非常重要的見證。這就解釋了為什麼聖靈定要召彼得到此處來,並且給哥尼流一家人施洗,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這都是他的恩典和他的恩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