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彼得不要哥尼流拜他(徒10:26)

使徒行傳十章「24 又次日,他們進入愷撒利亞。哥尼流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等候他們。 25 彼得一進去,哥尼流就迎接他,俯伏在他腳前拜他。 26 彼得卻拉他,說:「你起來,我也是人。」 27 彼得和他說著話進去,見有好些人在那裡聚集, 28 就對他們說:「你們知道,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但神已經指示我,無論什麼人都不可看做俗而不潔淨的。 29 所以我被請的時候,就不推辭而來。現在請問:你們叫我來有什麼意思呢?」
 
30 哥尼流說:「前四天這個時候,我在家中守著申初的禱告,忽然有一個人穿著光明的衣裳,站在我面前, 31 說:『哥尼流,你的禱告已蒙垂聽,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 32 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他住在海邊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裡。』 33 所以我立時打發人去請你。你來了很好!現今我們都在神面前,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
 
彼得去見哥尼流,哥尼流已經邀請親屬密友在等候他的到來,而彼得一到來,哥尼流就下拜於他;你們想,天使向哥尼流顯現,又不直接對他說、或是作什麼,只叫他去邀請那個叫彼得的人;如果天使都要為這個作見證,都在做這個人的陪襯,那麼這個人該當是怎麼樣的「神人」呢?所以在這種情形下,哥尼流對於彼得下拜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彼得以及我們這些如今的聖經讀者,都清楚的知道彼得是耶穌的門徒,雖然後來被聖靈充滿,他也能行一些神蹟奇事,但是他和耶路撒冷其他的聖徒並沒有什麼不同,他也是人、不是神,於是他就趕緊拉他起來,告訴他自己也是人,不要對他下拜。
 
彼得是耶穌手下的首徒,是首先被冊立的使徒。那就是在耶穌問門徒們「你們說我是誰?」的時候,彼得首先回答了,而耶穌就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6章)
 
連首位使徒都不要人拜他,那為什麼如今有些宗教的領導人要人跪拜呢?我所說的是領導人,那些宗教有神,除了神以外地上還有一個人作為團體的領導「人」,而他們讓信徒伏於地拜那個人;我們所知道的裡面有紫衣教的妙禪,還有行走在危險邊緣的天主教。
 
可能眾位不太清楚,天主教有一個下跪親吻教皇鞋面的禮節,他們說這不是拜教皇,乃是表示崇高的敬意;我本來是不太相信他們的說法的,但是有一天看到一則新聞,是說:教皇向蘇丹的領導人下跪,親吻他的鞋面、要求他停戰拯救黎民百姓。
 
如果教皇自己都如此作的話,那麼這件事就真的是表達敬意而非是敬拜了;就好像耶穌會為門徒們洗腳,也非是向門徒行禮或是下拜了。然而哥尼流此時所作的就明顯不是了,彼得就阻止了他;我們作為後代的基督徒,就要明白這一點,我們只拜神不拜人。
 
隨後的雙方的對話清楚的反映了當時猷太人不和外邦人來往的風俗,彼得說「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但神指示我,無論什麼人都不可看作俗而不潔淨的。」就是有聖靈這樣的對雙方作了作了「預工」,彼得和哥尼流才有了這樣的會面」
 
雙方互道自己所獲得的啟示,想必都彼此驚訝神做事的奇妙。但是神安排這場會面的目的是什麼呢?哥尼流完全一無所知,就只等待彼得開口說這件事,而彼得會說什麼呢,我們到下一篇再來講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