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太監聽了福音就信了(徒8:35)

使徒行傳八章「30 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31 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32 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33 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 。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 34 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 35 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前面我們說到腓利順服聖靈的帶領,從撒馬利亞地區進入曠野;曠野本來是四顧無人,但是卻有埃塞俄比亞的太監所乘的車經過,聖靈就叫腓利跑上前去貼著那車跑,「正好」聽見他在唸先知以賽亞的書。於是腓利就得以開始和這個太監有一段對話。
 
前面我們說過,也是因為腓利的順服才得以得到這次福音機會的成全,這是我們都應該學習的;有多少次我們有聖靈的感動要我們向不太認識的人、或許是陌生人去傳福音,但是我們卻拒絕,因為和一個生人談話超過我們的舒適圈;但是我們想想腓利要無目的的進入曠野,那又何嘗會是舒適呢?
 
在這裡我們又看到、那個埃塞俄比亞的太監想要讀懂聖經以賽亞書卻又讀不懂。是的、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所啟示給人的;但是其中有許多的事情在時間未成熟以前卻是加有封印的;免得人藉著神的啟示,就得以窺探未來的事。
 
像在此前的人,讀到了「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人又怎麼能夠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呢?就算是傳這話的先知(如以賽亞)也無法知道這話是什麼意思;除非神能夠允許他能夠看見未來;因為先知只是傳神的話語而已。
 
但是腓利,因為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已經講解過耶穌的死與復活,和在舊約聖經當中的關係,他就當然知道到底是誰、會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受害了也沉默無聲不開口;如今在新約教會當中的任何人,都明白以賽亞所指的就是耶穌基督而言。
 
就這樣、舊約聖經當中很多的亮光,在耶穌基督升天以前、是世人所不能明白的;待到了基督昇天,聖靈賜下來給我們,這些秘密就在聖靈的光照底下顯明了。然而聖經的封印有很多層,即使我們知道了耶穌基督的故事,也不見得我們就能全然明白一切的聖經啟示。
 
聖經不管是新約還是舊約,所指向的就是耶穌基督;舊約的啟示所指的就是那將要來的基督,而新約在四福音以外的,就是指向那位為我們死了又復活的耶穌基督。而四福音,當然就是記載了耶穌基督的言行以及傳道的過程,還有他的死與復活。
 
腓利將耶穌基督的故事講給那個埃塞俄比亞的太監,他再回去看以賽亞書53章七到八節;甚至還有第9節第10節,這些講的都是主耶穌基督的事蹟。他看到幾百年前寫的書竟然在他那個世代應驗。當然除了驚奇之外,更要讚嘆神的偉大。
 
我們不知道腓利和這個埃塞俄比亞的太監同車有多久,很可能不到半天,他就明白了神行事的偉大;這個太監也不是那種無知識、只會服事皇家的太監,他懂得語文,還懂得希伯萊文,又掌有大權,因此皇家才會派他來到耶路撒冷敬拜神。
 
但是他來到耶路撒冷敬拜完之後,竟然在回程的路上信了耶穌基督,還將這個信仰、基督教的火帶回非洲去,以至在那邊燃燒了千百年,我們真的要要感嘆聖靈做事的奇妙偉大,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