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保羅在猷太會堂裡傳耶穌(徒13:14)

使徒行傳十三章「13 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 14 他們離了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 15 讀完了律法和先知的書,管會堂的叫人過去,對他們說:「二位兄台,若有什麼勸勉眾人的話,請說。」16 保羅就站起來,舉手說:「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神的人,請聽! 17 這以色列民的神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民寄居埃及的時候抬舉他們,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來。 18 又在曠野容忍他們約有四十年。 19 既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 20 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 21 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給他們做王四十年。 22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做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23 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保羅,巴拿巴以及他們的同仁離開帕弗,在第13節就還寫著約翰離開他們回到耶路撒冷去。這個約翰並不是使徒約翰,而是又名叫馬可的約翰;這個馬可在使徒行傳的15章當中,被稱為逃兵;所以想見在這裡這個約翰的離開,並不是很愉快的。
 
並非是在外邦人中傳福音就不需要額外的幫手了,保羅和巴拿巴的傳福音之旅並非是一帆風順的,我們可以想像,除了傳福音之外,還得忍受旅途困頓之苦。我們看到保羅的福音團隊除了要走陸路之外,還要走海路,如果會暈船的人,真的會忍受不了的。
 
我們不曉得馬可是在什麼情況底下離開團隊的,我們只知道馬可離開了團隊以後回到耶路撒冷,就開始跟隨彼得,他也還是在作神的事工,所以在使徒行傳第15章的部分紀載,當馬可回來的時候,保羅就拒不接納馬可,認為馬可吃不了苦,但是巴拿巴還是接納了馬可。
 
因此這個宣教的團隊就少了一人,並且從此開始,這個團隊的領袖就由巴拿巴改成了保羅,例如在此處就根本沒有提到巴拿巴的名字,要知道在此之前這個團隊還是稱為巴拿巴的團隊;但是由於聖靈的選擇,巴拿巴也就順服了,當然仍然忠心侍奉。
 
我所說的忠心,意思是指忠心於神;人事奉的忠心不應該是忠心於領袖,不然聖靈揀選了保羅之後,那餘下的同工還得一個一個的從忠心於巴拿巴、變成為忠心於保羅。事奉神的人不需要經過這種轉換,我們應該從頭到尾都是忠心於神,沒有忠心於哪一個人的問題。
 
然而世上的許多事工團隊都有忠心於個人的問題,因此也滋生了許多的問題;本來應該是屬神的事工,但是人在一個事工當中作久了,就產生了這個事工應該是屬於某人的、人人應該聽某某人話的感覺了。巴拿巴因為在這個事工中還不久,並且聖靈的揀選是非常的明顯,因此就沒有這樣的問題。
 
巴拿巴依然伴隨著著保羅,隨著保羅進入猷太人的會堂傳道;但是一切的事,包括讀經和宣講,都是讓保羅來從事,經上甚至只記著保羅的名。我們甚至要從猶太人口中說「二位兄台」,才知道還有另外一人也進入會堂傳道,但是巴拿巴的名甚至沒有被提到。要知道,在這裡是保羅揚名了,但是若是猶太人要打他們,他們兩個進入會堂人都會一起被打。
 
除此以外,因為這裡寫了他們倆人是「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然後宣講,還有一些摩門教以及某些會堂的人會用這裡的經文,就說使徒們是在安息日(週六)聚會的。當然不是。
 
這裡的教會不是使徒所建立的教會,保羅去的目的是為了要給猶太人傳福音,當然要選在猷太人去聚會的安息日去傳講,第二天再去那裡可都沒有人了,那他傳福音要傳給誰呢?但是在哥林多前書16章裡,保羅叮嚀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們要收集捐項時,就是在七日的第一日收奉獻的。那天自然是他們聚會的日子。
 
那麼保羅在安息日進入猶太人的會堂裡面是要做什麼呢?他先是讀了律法和先知的書,再下面輪到他開口講話的時候,他是講些什麼呢?第23節處記著他說:從大衛的候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這樣的話出口了以後,這些在外邦生活的以色列人有什麼反應呢?我們到了下一篇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