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腓利就給他施洗(徒8:38)

使徒行傳八章「35 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36 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 38 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39 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地走路。 40 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愷撒利亞。」
 
腓利對那太監講了耶穌,不知道講了多久、講了多少;再加上這整件事是聖靈自己所推動的,聖靈當然自己也在那太監身上作工,於是在這個時候太監就願意受洗了。我們如今的教會要給人施洗也是一個重大的決定,要考察他們的學習,對聖經的認識,對基督的了解,然後才給與施洗。
 
然而在這裡我們看到,那個太監願意受洗,腓利也沒有拒絕,樂見其成,就在當場給他施洗了;這件事是否符合神的心意呢?我想當然是的,因為腓利在給那太監施洗之後,這裡說「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
 
為什麼我說這就是神心意的證明呢?因為若這次的太監領洗是太監和腓利的自作主張,而神不願意腓利現在就給太監施洗,那麼神大可以在腓利給他施洗之前、就將腓利給提了去,但是沒有,神是在腓利給太監施了洗,兩人從水裡上來之後,可能剛剛說完「恭喜、恭喜」之後,腓利就被提了。這是在完成神給他的任務之後,神體恤腓利、不要腓利再走那麼遠的路回去,就將他給提了去。
 
而我們到底給人施洗應該是要慎重,還是應該善門大開,掌握機會,像這個太監正要回到非洲去,在此一別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相會,這個時候給他施洗就是掌握機會。我自己就曾在美國帶人決志,是一位老太太,那個時候心裡就有感動要給她當場施洗,後來在理智上想一想,還是應覺得她應該要再多認識基督一點,就沒有給她當場施洗。
 
結果兩個月之後她就回中國了,沒有幾個月就聽說因重病而去了,至死都沒有領洗,我對於此事非常的後悔。那麼為什麼在教會之間,會普遍的說給人施洗要慎重呢?那是因為在過去有些基督徒在領洗之後、言行依然很隨便,甚至是放蕩,於是教會就說我們要慎重施洗的標準。
 
但是問題的根結點乃是教會說了「受洗即得救」這個概念,但是那怎麼可能呢?得救或是不得救乃是因為神的權柄,不是教會或是牧師可以決定的,所以「受洗就得救」絕對不是真的;但是教會(會堂)想要營造這種假相,就想要在受洗的條件上嚴加把控,免得世人一眼就看穿:有些領過洗的基督徒和得救應該是一點都扯不上關係的。
 
於是就有「領洗班」,「初信造就班」,然後用考試,考察等等的作法,來決定要不要讓一個人領洗。但是在我看來,比如說這種課有四節,也就是四周的課程,那個人只要四周都來參加,教會是一定會給他通過的,這個考核最多只是考核了一個人是不是能夠認真一個月、而不是頭腦一熱要受洗而已。這種作法還是無效的並且是本末倒置的。
 
就像我常常所說的:基督徒領洗只不過是一個開始,而從領洗到得救、則要經過一段過程,主要在我們的身上作很多工作,我們的生命會有許多的變化,只有在那以後,我們才會是真正在基督裡,也才能在基督裡得救,願上帝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