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做俗物(10:15)

使徒行傳十章「9 第二天,他們行路將近那城,彼得約在午正上房頂去禱告。 10 覺得餓了,想要吃。那家的人正預備飯的時候,彼得魂遊象外, 11 看見天開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縋在地上, 12 裡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 13 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14 彼得卻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 15 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做俗物。」 16 這樣一連三次,那物隨即收回天上去了。」
 
話說彼得此時正在一個叫西門的硝皮匠家裡居住;你們知道什麼是硝皮匠嗎?那就是人們要用皮革、不論是羊皮或是牛皮、在從動物的屍體上剝下來之後,要用硝作處理;這是重要的產業,但是硝皮作業的味道很大,所以會去他們家住的人不多,而這個西門應該是一個教徒。
 
但是彼得卻住在他們家,可見彼得這個使徒的架子並不大。在有一天的中午,彼得正在屋頂上禱告, 還沒有開飯,此時彼得就魂遊象外,就看到了異象;這個異象就有如上面的經文所述,是有大包袱布從開了的天上降下來的,內中包了許多禁戒不可吃之物。
 
,這時還有聲音說「彼得,起來,宰了吃!」照說這包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聲音估計也從那裡傳下來的,並且那包袱要能從天上降下來,那是何等的能力,彼得跟從耶穌久了,神的能力他也是見識過的了,他自然是知道這是出於主的。
 
但是他回答主的卻是「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當彼得已經知道主是主、是神,這異象是神所行的,話是神所說的;然而他對於主的吩咐卻所回答的卻是「主啊、不可」,他拿起神所賜的律法教導,來反駁賜律法的主人,這是什麼邏輯?
 
這也不是彼得第一次這樣了,當主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那時的彼得也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但是那是在主昇天以前,彼得受聖靈以前。
 
如今的彼得被聖靈充滿,成為大使徒,他也作帶領人的事工,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彼得的反應與結果還是一樣;可見我們裡面的堅固營壘有時候可以有多厲害。因為那畢竟是我們從小就深植在我們心中的固有概念,那真的是很難改變的。
 
主是知道我們的景況的,所以主是來預備彼得的;那包袱一共降下來三次、要彼得宰了吃,而每次又都收回天上去;這樣作就是要告訴彼得:「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做俗物。」因為這些只是異象,也不是真的要彼得去殺那些走獸和昆蟲來吃,這些異象就是要來預備彼得,
 
我相信彼得是會想通的這件事的,主知道他只是需要一點時間;於是就在哥尼流派人來找他之前安排了這件事情,並且告訴他這樣的一句「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做俗物。」這句話就預備了彼得可能接受外邦人可以也成為神的子民的事,因為那就是神所潔淨的。
 
的確,潔淨與不潔淨不都是神所定的嗎?是誰說猶太人是潔淨而外邦人就不潔淨了呢?猷太人的潔淨也不過就是分別出來遠離惡事;如果神也照樣潔淨外邦人,猷太人不可以再認為外邦人還是不潔淨的,彼得就明白了這一點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