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外邦教會與掃羅的興起(徒11:22)

使徒行傳十一章「19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 20 但內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 21 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22 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 23 他到了那裡,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24 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25 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 26 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在這裡,路加好像一個善於說故事的人,要轉換了敘述的故事線;然而我們可以從他所敘述的這些事情連串起來、就可以看出來,這裡所要告訴我們的事就是:福音是怎麼樣從耶路撒冷傳出猷大地區、進入外邦人所居住的地區;並且、接受福音的對象也從本來的猶太人,到有猷太血統的外邦人,最後外邦人也接受了福音。
 
這裡講到當初因為司提反被殺害、基督徒在耶路撒冷被迫害之後,就有一批人從耶路撒冷出逃,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這些都不是傳統猷太人居住的地方,然而卻早已經有不少猷太人進入該區開始作生意和生活,因為這就是猷太地周圍的地區,猷太人也不少。
 
這些進入外邦地區的基督徒、門徒,到了一個新的地區也要開始傳福音,但是在一開始傳福音的對象都還是集中在外邦地的猶太人,這裡說「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因為他們沒有聽過彼得與哥尼流的事情;然而講著講著,就開始向希臘人也傳了福音。
 
這裡也說了「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這是在人力所不能影響的情況下,傳福音的人並沒有什麼優勢,就是簡單的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就是這樣,聽到耶穌基督福音的人就有許多人信了,我們就知道這是因為主與我們同在。
 
然而是否是人數加增就表示這是主的同在的彰顯?這確實不一定的,就好像是聖靈澆灌了我們可能會說方言,但是有人說些人都聽不懂的「叨叨叨. .」,這不表示就是聖靈的澆灌。因為那是人很容易用人力來模仿的。就像如今有的會堂會請明星或者是搞活動來造勢;
 
這樣講講見證,說信主有多麼的好,信主以後有怎麼樣的平安喜樂;這樣的活動確實會吸引很多的人來,有的時候也會有很多人會在這種場合信主,看起來是人很多,但那是不是就表明主的同在呢?那可不一定!有些事只有單方向是成立的,反過來則可是不一定的。
 
在這裡所說的有許多人信主是出於神的工作,好消息傳回耶路撒冷教會的耳中,他們就要打發一個人前去幫助他們;因為在外邦地傳福音的只是信徒和門徒,他們除了講講耶穌的故事以外,可能並不能夠將故事後面的意義很好的講解出來,所以那裡的人就需要幫助,教會就派了巴拿巴前去,一直到安提阿為止。
 
許多人就在巴拿巴的手下歸服了主,巴拿巴在安提阿也想起了掃羅,那個曾在大馬士革城外被主的大光照到而信主,據亞拿尼亞說將要成為主的器皿,在外邦人和君王面前宣揚主的名的掃羅,那個曾經大有能力和人辯論的掃羅,當初是有猷太人要殺他而逃居大數;如今已經過了多年,在安提阿也再沒有要殺他的猷太人,於是巴拿巴就去找掃羅出來,一起同工。
 
於是路加寫著寫著,故事線還是要回到保羅(掃羅)的身上,雖然路加沒有寫下來,但是按照人們的計算,此時保羅已經在大數蟄伏了有七八年了,從他被大光照到已經有八到十年了,而神還沒有開始真正的使用保羅;雖然在人的心中這段時間可能是覺得很長,然而在神那裡也只是一瞬間而已,因此我們要學會耐心等待,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