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主啊,你是誰(徒9:5)

使徒行傳九章「1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凶殺的話,去見大祭司, 2 求文書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3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4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5 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6 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7 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8 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什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士革。 9 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我們要進入第九章,這是使徒保羅的正式登場的一章;當然我們在第七章的司提反之死時,曾經略為一瞥他的出現,然而那是有如路人甲般的出現,第八章中只有一句話說「掃羅在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
 
這就是保羅在成為信徒之前的狀況,是一個痛恨那些「信」傳統律法祭司制度之外、還有新啟示、新道路的信仰不堅定者;甚至認為若是違背傳統教義,就連付出生命的代價也是活該的傳統擁護者。他不但是如此認同和相信,他還是一個積極的行動參與者,是為律法大發熱心的。
 
我們看到這裡寫的掃羅是主動請纓,去求見大祭司請求得到祭司的文書,讓他可以去名正言順的去做抓補基督徒的事情。這不是一個以往就有的任務,是掃羅因為律法大發熱心,去開創的一個事工,只是這個事工實際上是壓迫基督。
 
然後所發生的,就是著名的掃羅被大光照到的事件了,我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經文在這裡也寫的很明白了。掃羅發出了一句前所未有的問句「主啊!你是誰?」,掃羅已經稱祂為主了,但是又很矛盾的問你是誰,這說明保羅的內心世界是崩潰的、是混亂的。
 
那個大光中的聲音說「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這就是掃羅想要問明白對方究竟是誰的原因,他想要弄明白他到底是惹到了誰。然而這麼的大的光照下來,這麼大的威力,在他還沒有弄清楚對方是誰以前,就不得不稱對方為主,在那個時代,主所指的就是耶和華神。
 
在他簡單的概念裡,除了神以外,沒有任何人能夠這樣的用一個如此大的光照著他,但是後面的問句又證明他覺得對方不會是耶和華神,因為他相信自己沒有有迫害神,所以會不會是他在某處或是某時,得罪了天使,或是某個有如此大權柄的神人?
 
當然,我們知道那個主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而主也再次說話,如此的告訴掃羅。主也不再讓掃羅有半分猶豫;他直接告訴掃羅:按照我所吩咐你的去作、就對了!不再和他討論、也不想再回答他的其它問題,你或者順服或者不順服,如此而已,這往往就是神作為的方式。
 
說完這些話,主的聲音和大光就都消失了;將保羅和同行的人都留在驚訝當中,其它的人有聽到聲音、但是除了掃羅以外、沒有其它人聽清處那聲音說了什麼(在其它章節中會另外有說明),而掃羅在這個時候發現,他已經失明了。
 
在主的作為下,掃羅還有什麼選擇?他若是不順服,選擇逃走(如約拿那樣),可能就會一生都是這樣,一輩子作個沒有視力的廢人。順服了主所交待的話去做,(從主的話中聽起來,主對他好像還有未竟的交待和囑咐)對於掃羅這樣不甘於平凡並且想事奉神的人,他當然會順服的去看看主還有什麼要叫他去做的。
 
我們會在之後的一段時間裡,都會來討論神對掃羅的計劃,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