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

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10:35)

使徒行傳十章「34 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 35 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 36 神藉著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將這道賜給以色列人。 37 這話在約翰宣傳洗禮以後,從加利利起,傳遍了猶太。 38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他同在。 39 他在猶太人之地並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們作見證。他們竟把他掛在木頭上殺了! 40 第三日,神叫他復活,顯現出來, 41 不是顯現給眾人看,乃是顯現給神預先所揀選為他作見證的人看,就是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裡復活以後和他同吃同喝的人。 42 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神所立定的,要做審判活人、死人的主。 43 眾先知也為他作見證說:『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
 
哥尼流受天使的指示,邀請彼得來到家裡來,他並不知道彼得來要做什麼,只是因為這是天使的指示,他就順服照做了。在另外一方面,彼得受聖靈感動:「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為俗物」,此外並沒有告訴他、應當做什麼,他就應邀來到哥尼流的家,現在哥尼流一家人等著要聽他開口說些什麼。
 
彼得開口說話,第一句話就是他自己的感嘆「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這是彼得心中蘊釀已久的想法,何以公平公義的神、單單讓以色列人得救、而將外邦人排除在外呢?彼得對這件事自己沒有解釋,但如今他聽到天使對哥尼流所說的話,知道天使向哥尼流顯現,是因為他的賙濟達到神的面前,已蒙記念了;
 
外邦人如此有愛心,遠超過猷太人,那麼主會悅納嗎?是的、主當然悅納並且記念,於是才有此次可以說完全是由神安排的行動,就是要讓哥尼流一家人,得到彼得已經得到的,現在也要分給外邦人的,就是那在耶穌基督裡豐盛的恩典。
 
既然是耶穌基督的恩典,那麼神為什麼不直接就賜給哥尼流呢?要彼得來作什麼呢?我們在前面講過,這恩典到哥尼流家只是一個開始,彼得也是要來此作見證的;再者就是需要彼得來詳細的講下面的話,越詳細越好,最好哥尼流一家人都能夠記得再傳出去。
 
是什麼呢?就是從36節開始的:「神藉著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將這道賜給以色列人。」這和平的福音是指著人與神之間的和平。人本是犯罪之亞當的後裔,是罪人的後代,是與神為敵的;但是神賜下恩典,就要藉著耶穌的獻祭、與人和好。
 
這裡說這道是賜給以色列人,耶穌是生在以色列的國中,是亞伯拉罕與大衛的後裔;當然我們如今知道,這道賜給以色列人只是開始。接下去從36節到41節,彼得都是在講耶穌基督的事蹟,從他的洗禮開始,一直講到他的死與復活。
 
這些事情的講明與恩典的賜下有極大的關係;我們在第十章的一開始就說哥尼流是個虔誠人,然後我也說了哥尼流雖然是敬畏神,但是他卻不認識那位他所敬畏的;這樣可以嗎?當然不行,若是鬼魔來到、自稱它是神,哥尼流也一樣會敬畏它,因此神才有必要向哥尼流顯現他自己。
 
這是歷史上等了很久的時代,主告訴門徒們(42節)「要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神所立定的,要做審判活人、死人的主。眾先知也為他做見證說: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在以往人們以為這眾人是指著猷太眾人,然而如今神揀選哥尼流,我們才知道這不僅僅是指猷太人而說的。
 
但是我們怎麼知道是這樣的?難道就是因為彼得是這樣解釋天使向哥尼流的顯現,因為聖靈說了:「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那麼誰是被神所潔淨的呢?我們要到下一篇再來說明,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