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掃羅的回轉與行事(徒9:20)

使徒行傳九章「17 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 18 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19 吃過飯就健壯了。掃羅和大馬士革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 20 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 21 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嗎?並且他到這裡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裡!」 22 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士革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23 過了好些日子,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
 
現在我們來看看掃羅(保羅)在重穫視力之後他會開始有什麼作為,對他的人生有什麼影響?他原本是出來抓基督徒的,他當然不是一個人自己出來抓,一定有同行的人。但是在他眼盲了之後,可能就是這些同行之人帶他到如今住的地方,然後呢?沒有然後,沒有人留下來照顧他,人都走了,留下他一個眼盲的人獨自在那裡沒有指望,不知該如何是好。
 
這就是為什麼亞拿尼亞的來到,就可以長驅直入的找到掃羅,也沒有人阻止他,也沒有人防備他。如果是有以往被掃羅所抓所害之人的家屬,在這個時候找上門來,他們是可以對掃羅進行報復的!都沒有,可能連給他找醫生和照顧他吃飯的人都沒有。
 
在這個時候卻有一個基督徒找上門來,說是奉了被他所迫害的耶穌之差遣,要為他禱告,使他能重新看見,並受到聖靈充滿;果然、在禱告過後掃羅的眼睛上就有像鱗片掉下來,然後他就真的看見了。我相信掃羅在這三天當中想了很多,這個時候他就願意像他以往所抓捕的基督徒那樣,領洗信主。
 
亞拿尼亞說掃羅會被聖靈充滿,但這裡路加卻沒有寫他被聖靈充滿的情況是怎麼樣的,沒有說他開始說方言,也沒有說有火降臨,只知道他以後就大有能力和智慧,在各處的會堂裡宣傳耶穌是神的兒子,又能和猷太人辯論,證明耶穌就是基督。
 
但是眾人是如何看待他的呢?當然亞拿尼亞待他很好,但是一般的人還是對他有疑慮。我們看見在這裡所寫了一句話「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嗎?並且他到這裡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裡!」,一般人對他的印象還是停留在過去,這使得人對他的立場感到困惑和混亂。
 
掃羅的大有能力、又能講論辯駁猷太人;他自己又是一個從猷太教反轉信耶穌的見證,這樣子,他就能夠引領人改變信耶穌了嗎?我們從這裡可以看見,就算是你辯論成功,但是信仰這件事真的不是靠講理說明,或者是辯論可以改變人的;對方可能是就算提不出其它的話來壓倒你,他們也改變不了你的立場,但是他們自己的立場仍然是不會改變的。
 
那怎麼辦呢?就這樣僵持的嗎?猶太人會就這樣子每次見面討論或是爭論就白白吃癟嗎?當然不會,他們辯不過掃羅,那麼他們下面想出來的辦法就是要排除掉掃羅;在猷太人中有特別熱心、熱血的人,他們所想出來的辦法,就算是和律法相衝突,他們也是要除掉掃羅。
 
自古以來,宗教就成為人類的大問題,人類為了宗教的問題不惜殺人流血;甚至發起戰爭;這些都不是造天地萬物造人的主所希望的,這種方法也不是在神的啟示中;但是許多人還是藉著宗教之名來行殺戮,願上帝憐憫顧惜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