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彼得再被抓(徒12:4)

使徒行傳十二章「1 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 2 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 3 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時正是除酵的日子。 4 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監裡,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個人,意思要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著百姓辦他。 5 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裡,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神。 6 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鏈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7 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裡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鏈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 8 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那樣做。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著我來!」 9 彼得就出來跟著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
 
在這裡我們看到,希律王又下手苦害教會中的幾個人;我們可以想像,這並不是希律王形成了一個政策在對付基督教,只是因為他也不希望被祭司長所利用,被人當槍使;然而他用刀殺了雅各,這個不是寫雅各書的耶穌的弟弟雅各,而是約翰的哥哥雅各,是跟隨耶穌的門徒的。
 
但是希律王卻是在嘗試討民眾的喜悅,因為他自己其實不是猷太血統,他是個以東人;一個以東人卻因為羅馬皇帝的指派,就成了猷太王,這是一個不受民眾支持的領導者,所以他也很怕猶太人起來作亂反抗他,在他的統制期間,也曾經發生幾次的作亂;所以他花錢修飾聖殿,娶了猶太女人作為王妃,又想其他的辦法討猷太人的歡喜。
 
耶律王並不是常住耶路撒冷的,他自己的王宮在伯利恆的東南方,背靠以東地區,這是不是他還有什麼自己的盤算、我們不知道。但是除了自己的王宮,耶律王也時長巡迴各地。此次他出手管了耶路撒冷的宗教的事務,應該是他正好是巡到耶路撒來。
 
這時候他發現了、他除掉基督教的領袖,殺了雅各,卻引起了耶路撒冷猷太人的歡喜,於是他就想乾脆再下一城,將基督教最大的使徒、彼得給抓起來,在逾越節的時候給審了、給處理掉了、不就是可以激起更高的民間聲望嗎?
 
希律王不怕神嗎?恐怕他是真的是不怕,他之前不就是審過耶穌、並想從耶穌那裡看到一些神蹟嗎?所以這個人是一個不敬畏神的人。我們看到希律也拿了彼得,將他下在監裡,並且是加重戒護,因為他怕基督徒人數眾多,所以他用了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個人來看守彼得。
 
彼得是有多厲害,江洋大盜、武功了得?希律要用這麼多人來看守彼得?那倒不是,是因為希律很看重彼得,他想將彼得在逾越節時在公眾面前公開地給辦了,這樣好增加他的聲望。他不希望有什麼意外發生,但是增加守衛真的能夠防止「意外」嗎?
 
重兵戒備可以防止某些意外,例如可以防止劫囚,防止受囚人的反抗,但是卻防止不了神的力量,例如就無法擋的住天使;不管是高牆或是重鐐,這些東西擋得住人,但是卻擋不住天使;你不是看守眾多嗎?但是如果這許多看守都「同時」睡著、或是昏迷了呢?
 
所發生的事情就是這樣,天使出現了,而看守的人都昏迷了;而鎖了彼得的鐵鏈子,也就是一句話的工夫就掉下來了。天使還特別的貼心,提醒彼得要束上帶子,穿上鞋,也要他披上外衣,因為他們這時候是要出去外面、會冷。
 
之後天使就真的領著彼得,如出入無人之境那般;就出了一層、兩層的監牢,重門都自己就開了;就這樣的,連彼得都不敢相信,他就已經出了監牢,到了街上。這是神的恩典,並且是無人可擋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