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2日 星期一

彼得要去見哥尼流(徒10:21)

使徒行傳十章「 17 彼得心裡正在猜疑之間,不知所看見的異象是什麼意思,哥尼流所差來的人已經訪問到西門的家,站在門外, 18 喊著問:「有稱呼彼得的西門住在這裡沒有?」 19 彼得還思想那異象的時候,聖靈向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 20 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往,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 21 於是彼得下去見那些人,說:「我就是你們所找的人。你們來是為什麼緣故?」 22 他們說:「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神,為猶太通國所稱讚。他蒙一位聖天使指示,叫他請你到他家裡去,聽你的話。」 23 彼得就請他們進去,住了一宿。次日起身和他們同去,還有約帕的幾個弟兄同著他去。 24 又次日,他們進入愷撒利亞。哥尼流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等候他們。」
 
在天降異象向彼得顯現以後,聖靈只留下一句話「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就不再繼續理會彼得,這讓彼得陷入思考,心裡有個猜疑,到底這些異象有什麼意思,是要開始要開放律法所禁止的食物嗎?還是有什麼其他的意思?正在猜疑之間,有人來到訪了。
 
那是哥尼流所差遣來的人,他們只是憑著天使向哥尼流所說的一句話,就走了整整兩天、來到海邊的約帕,再問了當地的人、才找到硝皮匠西門的家;找到了這家以後,不是要找硝皮匠有生意要和他們作,而是問裡面的人「有稱呼彼得的西門住在這裡沒有?」
 
雖然那兩個家人和那個虔誠兵都是跟著哥尼流許久的人,但是我想他們這一路上不免會有懷疑!主人要我們走這麼遠、來這一家找一個暫住在此處的彼得。主人是怎麼知到這件事的?那個彼得會不會住兩天已經離開了,會不會這一家人根本就沒聽說過彼得這一個人?這一切都在開門的人開始帶領他們去見彼得的那一刻,那顆懷疑的心才放了下來。
 
在同一時刻,聖靈也告訴彼得「有三個人來找你。  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往,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聖靈同時對兩方面作工,對著使徒彼得,他就是聖靈,但是對著哥尼流,神則是差遣天使去傳話,因為哥尼流一家人那時還沒有聖靈。
 
這要怎麼說呢?在二十世紀的早年間,你如果要告訴某人一件事情,最快的辦法就是派個人去他所在的地方、不管是家中或是工作的地方、去告訴他;但是如果他家裡有電話的話呢,那就簡單多了,你就打個電話給他就好了。聖靈就是我們與神的直接連接,所以神要差遣天使和哥尼留說話,卻讓聖靈直接告訴彼得,就是這個道理。
 
彼得聽到對方是領受天使所頒的啟示,而且自己也有同樣的聖靈感動,盡管他以往所受的教育是:不要和外邦人為伍、神的道是賜給以色列人的!這個時候大約他也已經明白神告訴他「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這句話的意思。
 
這時他當然不敢輕忽,就請他們留下來,自己也聯繫幾個同在約帕的弟兄,要一起前去;這表示彼得對於神所招呼工作的慎重,特別這次還是牽扯到外邦人的事工;這是史無前例的,因此他也要找幾個弟兄,一起前去好做見證。
 
而在哥尼流那一方面呢,他在此前應該也是從來也沒有見過天使的,如今天使傳話要他去作一件事,他自然也是鄭重無比的,不但是完全照著去辦,並且聽說一個基督的使徒要對自己講話,那他更是邀請了親戚朋友要一同來聆聽,
 
這就是外邦人哥尼流與基督的使徒彼得、要見面之前的情景與背景;這一次的見面標誌了神與人關係的重大改變,我們到下一篇再來繼續,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