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對真道渴慕(徒13:42)

使徒行傳十三章「38 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 39 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 40 所以你們務要小心,免得先知書上所說的臨到你們。 41 主說:『你們這輕慢的人,要觀看,要驚奇,要滅亡!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42 他們出會堂的時候,眾人請他們到下安息日再講這話給他們聽。 43 散會以後,猶太人和敬虔進猶太教的人多有跟從保羅、巴拿巴的。二人對他們講道,勸他們務要恆久在神的恩中。」
 
保羅在外邦猷太人的會堂裡對著猷太人講道,他大膽的宣講耶穌就是基督,是神讓他從死裡復活。這就證實了確實是神差遣他來的,是要實現對人的拯救。怎麼拯救呢?保羅在這裡說出「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這對比的是律法的定罪。
 
保羅這講話是在對猷太人宣教,因此只講赦罪,但聖經中多處是在講悔改、赦罪的道,如路加福音24:2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不過較之律法的道不同之處,就是耶穌基督是有赦罪的權柄的。
 
39 節就講,「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律法是使人知罪的,猶太人在行律法的時候,已經知道他們行不全律法、都是有罪的了;他們陷在一個很難的情況底下,神交代了律法,他們知道了神的心意,卻行不全律法,就只好假裝。
 
但是在他們的心底,除了那些假裝的人之外,他們卻是知道自己行律法的結果、是遠遠達不到神的標準的,因此保羅說「所以你們務要小心,免得先知書上所說的臨到你們。」這是保羅在告訴他們,如果就是這樣下去,他們的結局就是如先知所預告的毀滅,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有人今天說這些話,你們會聽嗎?還是對之嗤之以鼻呢?我想兩種人都有,有人嗤之以鼻,而有人就心起警覺,想要再多聽一聽那道;主說「你們這輕慢的人,要觀看,要驚奇,要滅亡!」這就是說輕慢之人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輕慢的人以為自己的認知才是正確的,當有人來告訴說我們所作所為是錯的,他們是說警語;而輕慢的人則就說「沒事、沒事」而輕忽那警語;而神卻要輕慢的人觀看;如果他們觀看就會發現驚奇;但是如果驚奇之外還是繼續輕慢,那麼就是要自取滅亡了。
 
若是我們在警奇發現神的警告之後,不再輕慢,那我們就會想想要知道更多,神到底怎麼說,我們可以怎麼樣得救?這就是那些在會堂外找到保羅,邀請他們在下週再回來講這些話來給他們聽。因為我們也不是人說什麼就馬上信的,我們總要聽一聽,想看看那道是否真是從神而來的啟示,會不會和神之前其它的啟示是衝突的。
 
同時聖靈也會為所講出的道作見證,有的時候我們一聽所講的道,就立時覺得扎心,這那可能就是聖靈在為那道作見證的現象,我們看見有許多人跟從保羅和巴拿巴,不但邀請他們下週再來,還有人等不及了就一直跟著他們,直到兩人再向他們講道。
 
你們看,這就是對於真道的渴慕,剛剛在會堂裡讀經聽道還不夠,還想要再聽。連到下週等七天都太久,就跟著保羅和巴拿巴,總算又聽到他們再講道。保羅與巴拿巴也叫他們務要恆久在神的恩中。這就是要保守他們自己的意思。我們會再加以詳加解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與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