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聖靈帶領使徒(徒10:44)

使徒行傳十章「42 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神所立定的,要做審判活人、死人的主。 43 眾先知也為他作見證說:『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44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45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稀奇, 46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 47 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48 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他們又請彼得住了幾天。」
 
我們前面說到,彼得在領受了聖靈所說的「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就接受了哥尼流的邀約前去他們的家;他在那裡明白了神的旨意,就開口對著哥尼流的家人與朋友講耶穌基督是主,他要行拯救與救贖;然後就在彼得正在講話的時候,這裡說「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那我們來看看,神究竟是什麼時候潔淨哥尼流一家人的呢?是不是就是指聖靈降臨在哥尼流一家人的身上呢?如果我們說神的潔淨是在聖靈澆灌時才發生的,那麼我們就不得不承認前面所說的,哥尼流是個虔誠人,全家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那都是出於哥尼流自己。
 
但是彼得是在哥尼流尚未受聖靈澆灌以前,就將「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用在哥尼流的身上;並且當聖靈向彼得說這話的時候,所用的也是完成式,表示這潔淨是已經完成的了;因此我相信哥尼流(或者也包括他的家人)是在之前就被潔淨的了。
 
甚至回想起來,哥尼流的虔誠禱告、還常常賙濟窮人,這是否就是被神潔淨後的表現,我們不知道,聖經也沒有告訴我們;只是保羅後來說神是在創立世界以先,就在基督裡撿選了我們,所以撿選是預定的,然而潔淨的工作有可能在受洗以及聖靈澆灌之前。
 
但是聖靈澆灌以後呢,當然潔淨的還要再潔淨,還要再得榮耀。但是說到這裡,我們發現聖靈澆灌在哥尼流的一家人,是在他們聽了道之後,並且聖靈是一定要促成彼得來作此事,然後再澆灌他們一家人;這就好像是要開工建造,一定要先取得準執,而耶穌基督的名就是那準執。
 
除此以外我們還看出來,彼得是在哥尼流這一家人被聖靈澆灌了以後,才被動的用水給他們施洗的,這算是追加的;可見神的工作是不受人的手所限制的。聖靈如果要澆灌人,他只等待準執,也就是人是否信耶穌的名;反之人在受了人手所施的水洗之後,也不見得就能得聖靈,那自主權是在聖靈的手中。
 
今天許多的牧者以及教會,或者是暗示或者是明示,說只要信耶穌受洗就得聖靈;這樣公然的說法,等同說是他們牧者的手可以領導聖靈,我的手施了洗以後,聖靈就必需要給我買單,我若不給你施洗,那你就不能得聖靈;這一點我們可以看使徒行傳第八章的腓利給人施洗後,但是那些人(包括行邪術的西門)卻也還是沒有聖靈。
 
聖靈的工作,例如屬靈的恩賜,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章11節就明寫了「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保羅這話一寫,就很少有人敢說自己可以按手將恩賜給人(雖然很少,但是仍然有)然後在受洗與聖靈這一方面,雖然有眼前的這些實例,但是因為沒有挑明了說,就有人還是敢亂教導。
 
有無聖靈對信主的人來講是至關重要,因為主曾這樣說過「5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7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稀奇。」(約翰福音三章)如果一個信主的人到了最後還沒有從聖靈重生、那麼照主的話就不能進神的國,那麼這樣的還算是信嗎?
 
這樣的人受了洗稱為基督徒,但卻是沒有重生的生命,又有什麼用呢?這樣按名好像是活著,其實卻是死的,我們會是這樣的基督徒嗎?願上帝憐憫開恩於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