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保羅被聖靈揀選、興起(徒13:9)

使徒行傳十三章「4 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塞浦路斯去。 5 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裡傳講神的道,也有約翰做他們的幫手。 6 經過全島,直到帕弗,在那裡遇見一個有法術、假充先知的猶太人,名叫巴耶穌。 7 這人常和方伯士求.保羅同在。士求.保羅是個通達人,他請了巴拿巴和掃羅來,要聽神的道。8 只是那行法術的以呂馬(這名翻出來就是「行法術」的意思)抵擋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 9 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 10 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 11 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矇黑暗,四下裡求人拉著手領他。 12 方伯看見所做的事,很稀奇主的道,就信了。」
 
在這裡我們看到聖靈帶領巴拿巴和掃羅到塞浦路斯去,那是巴拿巴的家鄉、但那只是個開始而已,聖靈自然有他的想法和計劃,那不是人能夠了解的,而巴拿巴和掃羅也不會知道全貌;他們這兩個神所揀選的僕人,所要做的就是緊緊跟隨聖靈的帶領。
 
在那個時候,全世界除了猷大地區、特別是耶路撒冷有成千上萬的人信耶穌以外,全地都伏在那惡者的手下,因此全地都是巴拿巴和掃羅的禾場,他們可以去任何地方去傳福音,但是要如何的傳福音才最有效,他們就要順服聖靈的帶領。
 
首先,他們開始在猷太人的會堂裡傳講神的道,有聖靈帶領他們去到帕弗,那裡有一個行法術,假充先知的猷太人,此時正在影響一個方伯叫士求.保羅的。方伯是一個羅馬帝國的官名,差不多是形同巡府那般,只是管的地區不同,巡府可能比較重要,是由羅馬皇帝指派的;而方伯是由議會元老院所委派的。
 
總之,一地的巡府或是方伯,顯然是會對傳福音有影響的;一個行政長官,可以有能力阻止使徒一行人的傳福音,也可以給他們開方便之門;顯然他是個通達人,不知從何處聽到了巴拿巴和掃羅的名聲,他既然對神的道有興趣,他就請了巴拿巴和掃羅來,要聽神的道。
 
這個方伯士求.保羅,聖經稱他為通達人,因為他明白了這個世界是真的有神的,而且神是有道可尋求的,他就想要追求;這可能也是他尋找那有法術的術士、又自稱先知的人來求的原因;還好他也請了巴拿巴和掃羅前來講神的道;這個時候如果人沒有接觸真道,那很容易就會被歪門邪術所騙。
 
在我們傳福音的時候也是如此,有些人很難信服福音,是因為他們信作法術的道士,信佛教、信和尚給他們講佛經,又信在廟裡面求的籤,信乩童;總之在世界上有種種的人使用種種的方式要阻止人信服真道,而在這些人和事的背後,那是有魔鬼的勢力在後面。
 
但是既然方伯聽了神的真道,他就不容易再被欺騙;但是那個行法術的以呂馬,還是想要抵擋使徒,想要叫方伯不信真道,就以各種方式來混肴方伯;那這時這該怎麼辦呢?那這就是爭戰了,聖靈和魔鬼爭戰;我們就看到掃羅,這裡第一次在使徒行傳中稱他為保羅。
 
那時巴拿巴也在場,然而聖靈卻揀選保羅來開口斥責以呂馬;在此之前,使徒行傳中稱保羅為掃羅,並且在提到巴拿巴與掃羅兩人的時候總是先講巴拿巴,再講掃羅;然而自此以後,使徒行傳當中再講到他們兩人時,總是先講到保羅,再說巴拿巴。這樣也就顯出這確是聖靈的揀選了。
 
保羅就定睛以呂馬,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  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這不是保羅的漫罵,乃是實情,這裡說他是魔鬼的兒子,就如我們前面所說的,在這些阻擋福音的勢力後面,往往都是有魔鬼的勢力在其中。
 
保羅說出他將暫不見日光,果然這事就真的如此成就了;以呂馬就立時眼盲了。下面發生的事情,我們下一篇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