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一個復興的來臨(徒9:31)

使徒行傳九章「28 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 29 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 30 弟兄們知道了,就送他下愷撒利亞,打發他往大數去。 31 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32 彼得周流四方的時候,也到了居住呂大的聖徒那裡。 33 遇見一個人名叫以尼雅,得了癱瘓,在褥子上躺臥八年。 34 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起來,收拾你的褥子!」他就立刻起來了。 35 凡住呂大和沙崙的人都看見了他,就歸服主。
 
36 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翻希臘話就是多加 。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 37 當時,她患病而死,有人把她洗了,停在樓上。 38 呂大原與約帕相近,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裡,就打發兩個人去見他,央求他說:「快到我們那裡去,不要耽延!」 39 彼得就起身和他們同去。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裡衣外衣給他看。 40 彼得叫她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 41 彼得伸手扶她起來,叫眾聖徒和寡婦進去,把多加活活地交給他們。 42 這事傳遍了約帕,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43 此後,彼得在約帕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裡住了多日。」
 
前面我們說到在大馬士革的猶太人要想要除掉掃羅、也就是要殺掉他,雖然那是違反律法的。這件事被基督徒的弟兄們知道了,因為知道暗殺是很難防備的,大概連官府也很難防止這種事的發生;就採取了唯一可行的辦法,就送他離開這個地方,於是送他回到大數去。
 
這裡第31節也寫到:「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許多人看到「人數就增加了」就努力的研究要怎麼樣才能使教會的人數加增,但是研究了之後就失望了。
 
為什麼失望呢?因為一看這裡所寫的條件,四個條件裡有三個都不是人能夠掌握的。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這當然不是人所能夠控制的、而是神的保守;而教會被建立,不是說有更多的聚會場所被建造,而是說教會的信仰正確,名聲變好,我相信這也是神的作為;
 
當然最後的蒙聖靈的安慰,這很明白的就是出於神;在這四項當中、似乎是只有凡事敬畏主是人可以作到的;但是我想如果是各地的聖徒,在凡事上都敬畏主的話,這也不是出於某個牧人的教導或是要求;而應該是神的自我顯露,而人感受到就是神是配得敬畏的。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掃羅被大光照到,之後他就凡事敬畏主了。這是可見可描述的事件,但是我們生活當中更多可經歷的是神藉著萬事萬物向我們顯現,當我們感知到神的存在、雖然是不可知不可見,但我們還是更加的敬畏神。
 
當然除了這些我們用感知所感受的神的同在,神對於初代教會還是非常慷慨的,常常會藉著使徒行神蹟奇事;路加在這裡,也記錄了一個發生在這個時期的神蹟奇事,是藉著使徒彼得所行出來的;此時的彼得正在四方周遊,到了呂大那裡,遇見了一個癱瘓的人,也讓一個已死的人復活。
 
那個癱子名叫以尼雅,最近八年都是癱瘓躺臥的。但是彼得的一句話「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起來,收拾你的褥子!」這個人就立刻起來了,這和當年耶穌在耶路撒冷的畢士大池旁叫起一個癱子是如出一徹的,只是彼得是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他起來的。
 
那個死了的女人叫大比大或是多加,是一個廣行善事的人、也是門徒;也是她周圍的門徒邀請彼得去復活她的,可見當時這種氛圍的強大,人們信心的充足,神也就給他們成就了。這些事就傳遍了當地。
 
當然、有這樣許多神蹟的例子,又帶動了許多人信主。這豈不是正如耶穌所說的一句話「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約4:48)是的,這次的記載,就是一個典型的復興臨到,有神蹟、有神在眾教會間的工作,也有許多人因此而信主,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