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希律王之死(徒12:23)

使徒行傳十二章「17 彼得擺手不要他們作聲,就告訴他們主怎樣領他出監,又說:「你們把這事告訴雅各和眾弟兄。」於是出去往別處去了。 18 到了天亮,兵丁擾亂得很,不知道彼得往哪裡去了。 19 希律找他,找不著,就審問看守的人,吩咐把他們拉去殺了。後來希律離開猶太,下愷撒利亞去,住在那裡。20 希律惱怒推羅、西頓的人。他們那一帶地方是從王的地土得糧,因此就託了王的內侍臣伯拉斯都的情,一心來求和。 21 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對他們講論一番。 22 百姓喊著說:「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 23 希律不歸榮耀給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
 
我們在這裡看到了希律的胡作非為,彼得不見了,他也不想想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奇事,看守的士兵和鐵鏈都綑鎖不住的這樣一個使徒;縱使他想不到會有天使下來解救彼得,他也應該知道是有奇事發生了,不料他心中竟然都不生出一點敬畏,反而隨便發怒,審問並且殺了看守的士兵了事。
 
他也沒有什麼心情停留在猶太地區了,就離開了耶路撒冷,下到凱撒利亞去住。因為耶穌和彼得都是加利利一帶的人,而推羅、西頓與迦百農都是在加利利地區,是否西律因為抓不到彼得就遷怒於那地區的官長、我們不知道,總之希律對那地方的人生氣。
 
而他們那地的人的糧食供給是仰賴希律王的分封的土地來供應的,於是他們就來與王求和。我想各位弟兄姊妹可能很難想像這些情況,因為希律王是分封的王,而在羅馬帝國各地都還是有官府的,而分封王也是要遵守法律的,並非可以為所欲為的。
 
你們可以想像成清朝的親王與地方官員的各種關係,雙方都要受各種規舉與法令的限制;此處就是推羅、西頓的官員、或者說是像村長這樣的人,來到凱撒利亞來討希律的歡心了;他們並不直接歸希律管,但是他們的生活卻要看希律的臉色。
 
他們來奉承希律,還要透過王的內侍來安排相見,到了希律所指定的那一天,就是羅馬皇帝革老丟的生日,他們就在朝堂之上正式的相見,表面上是為羅馬的皇帝慶生,其實就是要在這邊巴結,奉承希律;可能還有奉上來的禮物等等。
 
這裡記下來了一點,大家可能讀不太明白,就是22節解著「百姓喊著說:「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這是說百姓們聽到希律講話的聲音,就向希律獻上諂媚,說希律說話的聲音好像是神在說話的聲音。這是十分令人作嘔的諂媚,不過在以往的中國也有這種事情。
 
而我們要看希律的反應了,希律可能是得意洋洋,可能是享受著這樣的奉承,總之經上是這樣寫著「希律不歸榮耀給神」不論希律是怎麼想的,但是他就是沒有歸榮耀於神!這就是奪取神的榮耀了,這樣就成了神的仇敵了;我們也可以看見希律的下場。
 
經上寫著「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而歷史的記載則是希律在羅馬皇帝革老丟的生日那一天,與群臣及賓客歡宴的時候,突然好像是一痛,就返回去休息了,而他在病了五天都沒有見過外人的情況下,於五天後病逝。
 
有人說路加所寫的這句被蟲子咬了一口,實際上就是指希律身體裡面的寄生蟲,被咬了一口以後就感到內臟疼痛,最後是死於內臟所引起的腹膜炎。這種死法、誰人能防?那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發病呢?不是因為他得罪了神嗎?他殺害使徒雅各,又想謀殺彼得;最重要的是,他偷取神的榮耀。
 
有權柄者,有智慧者,身體健壯者,世上的君王與有能力者,誰能不敬畏神呢?得罪永生的上帝是何等的可怕呢?當然、只要我們不得罪神,這些手段必不會使用在我們身上;神還要保守和祝福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