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11:26)

使徒行傳十一章「25 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 26 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27 當那些日子,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 28 內中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站起來,藉著聖靈指明天下將有大饑荒;這事到克勞迪年間果然有了。 29 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 30 他們就這樣行,把捐項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眾長老那裡。」
 
巴拿巴找到掃羅,就帶他到安提阿去,到了安提阿去了以後,他們是去作什麼呢?他們是去教導和改進教會,經上寫著「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所以他們不是去開幾個特會、振興振興精神而已,他們是去和教會一同聚會,實實在在的教導教訓人。
 
這是基督徒實實在在所需要的,我們上教會聚會、不僅僅是接受按手祝福,聽一些因信稱義的道理,明白是神賜救恩給我們,然後就讓大家各回各家、各找各媽;我們作為基督徒是要明白神已經給了我們的啟示,並且接受神給我們的指教才行。
 
這就是巴拿巴與掃羅對安提阿教會所作的事,他們在那裡參加聚會,講述神的道,並且教訓會眾;就這樣,會眾得到教訓,按照教訓、也因此得以成長,這樣的結果就是:過了一年,在安提阿的眾人都叫那些在教會聚會的人基督徒,也就是基督人,或是小基督的意思;是說從他們的行事為人、乃是有基督的樣式。
 
安提阿人如此稱教會的人,是因為他們都聽過教會傳講耶穌基督的故事,也看出來了、教會裡的人真的有耶穌的樣式,因此才稱他為基督人,因為他們與世人的不同,真的是用眼睛看就看得出來的。這也是世人第一次使用基督徒的稱呼。
 
反觀如今的基督徒,雖然有著基督徒的名,但是在生活中根本看不出有什麼耶穌的樣式,更是看不出和世人有些什麼不同之處,甚至是因為在教會裡又增加了一些活動和職位,就變得比世人增多了一些活動的操作和可爭的和勾心鬥角的,就相爭的更厲害了。
 
安提阿教會的弟兄姐妹絕對不是假裝,接下來,就有從從耶路來的先知宣告了天下會有大飢荒,不到幾年,在羅馬皇帝克勞迪年間,此事就真的發生了;飢荒真的發生了,在猷太地還特別的嚴重,耶路撒冷有些窮苦的弟兄生活就更困難了。
 
那麼怎麼辦呢,安提阿的教會就決定要「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那是什麼意思呢?捐錢還是捐錢,但是並不是隨意捐幾塊錢就算了,他們乃是照著各人的力量捐錢,這種就有點像是十一奉獻,按照你的收入來捐錢,因為人的收入就是他的力量,這就是按著力量。
 
如果安提阿教會的弟兄姊妹是裝裝樣子,平常就是偽裝一下言行,到了要捐錢的時候就看得出真偽了;我們知道耶穌喜悅去賙濟窮人,因為這是天父的旨意,照顧他所造的人;而如果神的兒女因為他們的父的喜悅,就照著父的旨意去行,就會甘心情願的照顧那些有需要的人。
 
安提阿教會的捐款很快的累積足夠了,這就是他們是真基督徒的一個顯明,經上對於安提阿教會的弟兄姊妹的反應是這樣寫的「他們就這樣行」;而如果他們是假裝的,他們就會口中答應捐獻,但是卻扭扭捏捏的不拿出錢來,這就是如今許多教會的景像。
 
安提阿教會無疑的是一個真正成功的教會,連世人都注意到了,實在就是有如城建在山上,是無法隱藏的。而在這裡也告訴我們,安提阿教會是如何成為如此的,願我們都能夠明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