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神已經定了審判的日子(徒17:31)

使徒行傳十七章「 27 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28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29 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 30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31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做可信的憑據。
 
32 眾人聽見從死裡復活的話,就有譏誚他的,又有人說:「我們再聽你講這個吧!」 33 於是保羅從他們當中出去了。 34 但有幾個人貼近他,信了主,其中有亞略巴古的官丟尼修,並一個婦人名叫大馬哩,還有別人一同信從。」
 
在這裡保羅告訴人們、神不但是造我們的神,而且也和我們是有關係的。首先他讓我們能夠尋求神,這在上一篇當中已經講過了,我們做為人,有能力尋求那看不見的神;雖然看不見但是他離我們並不遠,可以靠著揣摩他所造的萬事萬物而能夠知道神。
 
甚至我們可以看我們人類自身的生活、動作、存留,就可以揣摩神,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裡面是有神的形象樣式的,雖然經過罪的敗壞、但是那形象樣式還有些殘留,我們可以從自身的深處尋找到神所留給我們的靈性;而詩人更說出「我們是神所生的」
 
我們是神所生的,所以我們不該認為神性是可以用金子、銀子、或是石頭所打造的像可以表達的。這就好像是自己所生的孩子不認爸爸,卻要找一個和自己完全無干、又不相像的石頭,叫它作爸爸;這是極為讓神極為難過的事,然而人也做了。
 
保羅說到目前為止,神因為顧及世人還是在於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也就是說神對這些的行為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並沒有因此而刑罰除了以色列人之外的外邦人,為何如此呢?因為以色列人是已經獲得啟示,不可以再說是蒙昧無知的;所以保羅只說神是對外邦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但是這樣子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並不是永久的,如今神已經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不再只是吩咐以色列人如此作,保羅如今就是將這訊息傳給全世界的人,要世人都要悔改;我們如今聽了福音,是開始和神有份是沒錯的,但是也要知道,我們不能再用蒙昧無知做藉口,而離義不行了。
 
保羅又說,神已經定了日子,這裡說「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做可信的憑據。」就是說已經設了一個人要代他,按照神的公義來審判天下。那麼這個人會是誰呢?這個人有一個憑據,就是他是從死裡復活的,這是一個神給萬人都可信的憑據。
 
所以這個人會是誰呢?我們當然知道那就是耶穌基督,這世上還有誰是死透了以後,再從死裡復活的呢?我們雖然聽過有一些曾經進入假死狀態的人、後來又活過來了,但是真正死了又復活的又有誰呢?拉撒路死了四天才復活,但那也是耶穌基督要他復活的。
 
並且、誰又有資格來審判天下世人呢?我們知道罪人並沒有資格審配無罪的人,如果審判者自己都犯罪了,那麼他又如何能夠審判世人呢?所以這個天下別無他人,只有耶穌基督有資格來做這個審判者。
 
然而講完了這些話以後,是不是人都信了呢?我們看到這裡寫了並不是如此!有許多人譏誚保羅,雖然說他們不信,但是不信並不表示就可以逃過審判,神已經藉著保羅將啟示也給他們這些人了,他們也不能再說自己是蒙昧無知的了。這些人聽也聽過了,在審判的時候還要再加上不信的罪。
 
但是也有人信的,包括亞略巴古的官員丟尼修,以及其他的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