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我們是神的殿(哥林多前書3:16)

哥林多前書三章:「 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 17 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為什麼基督徒應該要保持、以及過聖潔生活的原因;他問哥林多的信徒:你們難道不知道你們是神的殿嗎?因為在哥林多教會當中,有許多基督徒就過著不像樣的生活而不自知反醒;他又在下一句中明白的告訴他們: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是的,我們是神的殿,不管是個人或是集合體來講,我們都是神的殿。就像彼得說我們是靈宮當中的活石、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房角石,我們每一個人就是神在地上的教會中的一小部分;如果以個人來說,當我們有聖靈內駐開始,神的靈、也就是聖靈就居住在我們裡面,我們的身體也就是聖靈的殿。
 
哥林多教會的問題不僅僅是在哥林多的教會,我們今天的教會也常常有這樣的問題,那就是許多的基督徒過著與外邦人一般無異的生活;除了星期天上教會以外、有的人會整天追逐世上的事物、例如名牌、例如時尚、例如名聲、例如金錢、例如權力;並不是說基督徒就不應該擁有這些,但是如果我們生活的目的、是為了追逐那些目標的時候、那我們當基督徒就已經迷失方向了。
 
還有的基督徒被眼目情慾所挾制,有的人只要一上網就會被爆乳美女給吸引、有的就是要看肌肉猛男;看了之後就當然也會在腦袋中想,有的時候只要一個標題或是圖片就把意志薄弱的人給抓了過去了,這樣就是被這些情慾所挾制了、神的殿是不應該會這樣的。
 
甚至還有的就被肉體的情慾以及愛情給牽著走了、作出了不該作的事情。有人愛上了多金又帥氣的上司,或是美麗又溫柔的同事;常常還沒搞清楚對方是否結婚了沒有,或是因為這樣就忘記了自己是已經是結了婚的了,只是覺得心靈砌合(當然又符合自己的審美標準,很奇怪、很少人會和醜巴怪心靈砌合約),就超越了友誼的界線。這樣的事在外邦人當中會發生,同樣的也會發生在基督徒的身上。
 
另外像是我們對情緒的管理、我們常常允許不好的情緒佔據我們的人、我們的心;像是爭競、妒忌、仇恨、惱怒、苦毒、淫邪等情緒、那是可以腐蝕人心的;雖說基督徒也不是不可以有情緒、我們也會有正常的情緒、因為我們還是人;但是聖經上說我們含怒不可到日落、所以我們不可以允許這些情緒長久的佔據我們。
 
保羅說、誰毀壞神的殿、神也必要毀壞那人。這是神公義的表現、也是神防止這樣的破壞再擴大的方法,也警惕後人不可再犯這樣的錯誤,所以我們不可以認為神只有永遠的饒恕、而不會施行管教。我們常看到、若有基督徒犯了讓人輕看整個教會的事情、那神也不會輕饒那人、那人的下場也不會好過。
 
這樣的話不僅僅是限於犯了過錯了基督徒、這樣的原則也會應用神的僕人的身上、我們有的時候看到牧師或傳道人在金錢或者在美色上跌倒的時候、神也並不輕饒他們、親自作拆毀的工作、甚至用了更重的刑罰;因為「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這是主的話被記在路加福音12:47節中。
 
對於假先知、假使徒、假師傅等破壞教會的人、主的刑罰就要更加可怕,彼得說假師傅是在彼得後書第二章當中:「2 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 3 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 。」
 
我們信主盼望得著救恩、我們不可因為這救恩是白白的得來就輕看了救恩、又輕看了那施行救恩的主;今日有許多基督徒沒有按照所當看的、來看待他們所得來的這個身份;他就輕慢了這救恩、又輕慢了主;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是神的殿、神的殿是聖的、所以我們也當聖潔、願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能活出當有的生命出來、感謝讚美主。


4 則留言:

  1. 你提到許多基督徒過著與外邦人一般無異的生活, 那麼我們來看看基督徒聚會的殿堂. 現代許多新建的教堂, 跟世俗表演廳實在沒有兩樣. 有著舒適的座椅, 美麗的佈景, 炫耀的燈光. 是要讓捐錢的信徒感覺錢沒有白花嗎? 教堂裡面看不到耶穌, 沒有聖經故事彩繪玻璃; 反而有牧師的巨幅相片, 樂捐者的感謝排位. 我進入這種教堂, 實在感覺格格不入. 我是罪人, 沒有資格在紀念耶穌受難的主日享受舒適的時光.

    回覆刪除
  2. 都係嗰句,你的身体是神的殿,要顧自己的身体,因为你是主買贖的,是聖潔的。

    回覆刪除
  3.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悦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