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為父的心轉向兒女(路1:17)

路加福音一章「15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 16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 17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在上一篇中我們講到在瑪拉基書當中,神譴責他所揀選的以色列百姓並且要我們必須要回轉歸向神,神也預言他的百姓必將歸回向他,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人,在瑪拉基書三章當中這樣說「17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侍自己的兒子。 18 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侍奉神的和不侍奉神的,分別出來。」」
 
而神所要用的辦法是人所想不到的,他說他要差遣一個已經昇了天的先知來叫人回轉,這被記錄在瑪拉基書四章裡面「5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 6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那麼我們可以將施洗約翰看作就是神所應許的那位再來的先知以利亞嗎?天使是述說了施洗約翰將會有以利亞的心智和能力,但是約翰又不是用以利亞的肉身而回來;在這裡面有我們所不能明白的奧秘;在馬太福音11章14節中主耶穌曾經說道「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講的就是施洗約翰;
 
我願意相信施洗約翰就是以利亞的再來,只是這裡面有我們所不能知的奧秘,是天使所告訴我們的;常常天使一開口,就將天上的秘密告訴我們;那麼下一句,由先知和天使所共同啟示出來的,就是「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是指誰和誰呢?
 
這在神學裡面有很大的爭議,華人多半就說父當然就是指著神,我們的天父嘛!但是這種說法在外國卻是很少人接受,為什麼?因為這裡的父和子女都是複數,而神當然是獨一的,耶穌基督在稱天父時都是使用單數的父,沒有用過複數的父;
 
還有另外一點,就是要父親的心要轉向兒女,那麼是否是說神的心已經不在以色列人的身上了呢?而往後到先知以利亞再來的時候,他要使神的心回轉?有些人可能覺得這句話也沒有什麼,但是真正知道我們的神是永不改變的神,那麼由一個人讓神的心意能夠改變,這句話就有欠解釋;
 
那還另一種說法是什麼呢,許多人就講是以色列的列祖,但是他們已經不在世上,先不說他們的心要怎樣轉向我們,我先問:那我們的心要怎樣轉向列祖呢?為何兩造的心互相轉向對方了,那神就可以滿意了,不再來咒詛遍地了呢?這一點也是沒能加以解釋;
 
我在這裡大膽的提出一個想法,是我在以前沒有看過或是聽過的;那就是我們有一些先祖現在是和神是同在的,例如以諾,摩西,約書亞等等;他們並不是像所有的死人那樣是睡了的,他們是保有他們的心,是像天使那樣的存在著;
 
而當我們身為他們的子孫,當我們行事又污穢又背逆時,就會連我們的先祖都會看不下去,不再為我們代求;反而對神說:像這樣的子民,神你就放棄他們吧,再興起其他的子民吧!
 
而當施洗約翰要以色列人悔改之候,這些與神同在的列祖看到了他們的悔改,又恢復了為我們的代求,這叫作父親的心轉向兒女;而當我們的心變得像我們那些與神同在的列祖,這叫作兒女的心轉向父親;這也是為什麼天使不是使用「兒女的心轉向父親」,而是使用「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
 
我相信這兩句話是講相同的一件事,兒女就是指還在悖逆中的人,而父親則是指已經成為義人的先祖,我們當從悖逆回轉成為像是有他們的智慧,就是兒女的心轉向父親了;當然這也是有真正智慧的選擇,是罪人的悔改,是討神喜悅的事情;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2 則留言:

  1. 我不敢相信會有牧師把這裡的父解釋為天父,聖經不是自己看出來的,在神學院上聖經課要專心。

    不知道為何你的想法和流傳千年的傳統神學(羅馬教會)很像,Elijah 在天堂與天父同在。

    fathers 解釋為在 Transfiguration 的 Christ, Moses, and Elija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