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撒迦利亞不信便招損(路1:18)

路加福音一章「17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18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什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 19 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 20 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在前面我們看到撒迦利亞和妻子年紀老邁了還沒有孩子,就以禱告求能得一個孩子;當天使顯現告訴他將要得一個孩子,並且告訴他這個孩子將來要成就怎樣的大事;他相信嗎?不,他不相信,不是不相信那孩子將會被神怎樣的重用,而是根本就不相信他們倆會得到一個孩子;
 
你看到他的回答就知道了,他是怎麼回答的呢?他說「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孩子長大成人之後會成就什麼樣的事情,和孩子的父母年紀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夫婦年紀都老邁了,再要得子就可以說是難上加難,我們前面曾經說過,婦女在年紀五十歲以上還能自然懷孕生子的機率只有不到百萬分之一;
 
所以撒迦利亞這樣的回答就是表明他的不幸,他雖然禱告求子,但是他從心裡卻壓根就不相信這種禱告會能夠成就;他的禱告最多也只能算做事「盡當盡的義」,或者是在他們還在中年可能才四十歲不到就開始禱告,但是就一直沒能得應允(你到了四十歲還沒孩子,難道你不禱告嗎?)而如今可能早就已經放棄希望,現在的禱告只不過是奉行故事而已;
 
有一種沒有根據的教導說:我們禱告所持的信心越大,禱告就越能夠蒙垂聽,這個是完全錯誤的;我們只看到聖經上說: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5: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撒迦利亞和伊利莎白在神面前是義人,但是他們的禱告卻缺乏信心,然而神卻照樣應允他們的禱告;其實神應允這個禱告只不過是滿足了神自己的心意而已;施洗約翰的降生是神的心意,甚至是撒迦利亞和伊利沙白的存在都是神的心意;他們的禱告就是按照神的心意禱告,不禱告反而是錯了;
 
原來我們的禱告有信心並沒有任何的功勞,我們對神有信心那是應該的,禱告有信心是理所當然的;反而是缺乏信心卻反而是不應該的;因此撒迦利亞在天使的面前顯露缺乏信心就該得懲罰,天使就叫他不能說話,直到約翰出生為止。
 
天使在撒迦利亞前面顯明自己的身份,他就是天使長加百列,並且顯明自己是奉差而來,不是自己隨便來的,所以所宣講的事便是奉神的旨意來宣講,而撒迦利亞卻懷疑;這並不是歷史上第一個懷疑神旨意的人,撒迦利亞的祖宗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也是如此;
 
當耶和華的告訴撒拉要生養一個兒子得時候,亞伯拉罕喜笑,以為神所指的是夏甲的兒子以實馬利,撒拉卻在帳篷後面笑了,那位使者指出來:「撒拉为什么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只是在當時並沒有降罰;
 
這些人都是聖經中的信心偉人了,都尚且如此,可見這就是在人的骨子裡的軟弱;我們這些人是他們的後代,有人的信心能夠超過他們的嗎?我相信是沒有人能夠的,所以即便有芥菜種子那麼大的信心便可以移山,但是人就是不會有這種信心的;願上帝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1 則留言:

  1. CSB【所以你們當彼此認罪,彼此代求,好使你們得痊癒】

    早期的基督徒,沒有聖經,都是口傳的教導。主日聚會就是先彼此認罪,然後彼此代禱。傳統彌撒儀式也是這樣。後來聚會人越來越多,有教堂產生,才有跟神父告解的方法。

    現在哪裡還有基督徒彼此認罪的?好像只要跟基督認罪就好。這樣足夠嗎?符合聖經嗎?

    【義人所做的祈禱是大有力量的】

    基督徒傳統對【義人】是很尊敬的,會要求他們代禱。義人不見得是主教,神父,也有女性。然而羅馬時期,義人常常殉教,基督徒對義人很懷念,就有【聖人】的教義,可以祈求過世的聖人代禱。這些習俗也不違反後來制定的聖經,所以也就是天主教和後來分裂出去的東正教教義之一。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tercession_of_sain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