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外邦人的信與逆性(羅11:20)捕遺

羅馬書十一章「20 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 21 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 22 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裡;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23 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神能夠把他們重新接上。 24 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
 
在這一段經文當中,我們看到猷太人是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外邦人是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保羅在這裡對猷太人所用的「不信」是不相信,而對外邦人所用的信是立得住的信仰 Faith;然而外邦人不是從此便全無問題,外邦人所有的問題是逆著性被接上去的。
 
但是無論如何,「信」竟然在與神恩典的連接上是佔了如此重要的地位。原來猷太人和外邦人的強處和問題可以說是相反不同的。猷太人是因為亞伯拉罕相信獨一的真神而被算是為義的;但是在摩西之後的數千年他們卻是被圈在律法之中;而律法教他們要敬拜唯一的真神耶和華。
 
所以當耶穌奉父的差遣來到地上傳道時,他隱隱的說出他是神的兒子,他與父原是為一;這樣的講法讓猶太人很難接受祂,甚至說他是褻瀆上帝要將置於死地,他們不能信他。而相反的外邦人卻很容易相信這樣的事,事實上他們相信各種各樣的事;包括有的神能夠手接閃電再扔來扔去。
 
在使徒行傳十七章當中,保羅來到亞略巴古、看到當地的亞典人敬拜各種神,在他們所敬拜的牌位上還有一座寫著「未識之神」的;連不認識的神都可以拜,所以當保羅告訴他們耶穌怎麼樣醫病趕鬼,怎樣從死裡復活;要他們相信耶穌是神是很容易的;但是當保羅再說「神是唯一的真神,是造天地的神;所以你們要遠離其它的偶像」,這樣的教訓要他們守住卻很難。
 
和猷太人相比,外邦人除了信以外、卻有著種種的問題,比如說對於聖潔的概念與追求;猷太人經過了幾千年之後卻還有純種的猷太人,他們對於婚姻和愛情是很保守的;但是歐裔的人民對於性的態度就是開放的,他們很普遍的認為只要是有愛,一夜情也沒有什麼。並且我們也看到對於戰爭殺戮,他們也是較猷太人更為勇敢;是勇敢信但是也是勇敢犯罪,對於道義,也沒有那麼重視。
 
這就是保羅為什麼稱外邦人為野橄欖枝子的原因,並且說我們乃是逆著性子被接在好橄欖樹上的原因了。雖然猷太人因為不能信而被折下來;我們乃是因著信而被接上去,但是我們還是有這個逆著性的問題要面對,否則因為排斥就不容易結果子了。
 
我們因為信的緣故被接上橄欖樹枝上,我們不能因為現在是我們在神的恩慈中,那我們就凡事都是任由得自己的逆性而為,愛怎樣就怎樣;或是乾脆嘲笑老枝子,例如說猷太人連自己的聖城都保不住,就發起了十字軍東征,結果把事情搞的更糟。
 
現在,既然我們是已經被接上去了,就應當長久的留在他的恩慈中,如果我們任由自己的逆性帶領我們;很可能我們就會離開他的慈愛而走進祂的憤怒或是嚴厲當中,到那時很有可能就被折下來了;所以願上帝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一直在他的慈愛當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保羅所說的「未識之神」的祭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