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我的母親、我的弟兄(路8:21)

路加福音八章「19 耶穌的母親和他弟兄來了,因為人多,不得到他跟前。 20 有人告訴他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見你。」 21 耶穌回答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
 
家庭是神所賜給我們的祝福,中國人更是注重家庭的關係;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父母,或者其中有少數人可能沒有見過他們的父母,但是他們一定都有父母;我們中間有不少人也有兄弟姊妹,這些人陪伴我們一起經過我們的童年,青少年的時代,或者有些人還與兄弟姊妹保持的良好的關係。
 
其實我們常常並不了解,有家人的陪伴是一件多麼好的事情,直到我們失去他們的陪伴,才了解到那實在是世上最好的福份之一;然而我們的主顯然有更多的事情要考慮,於是就有了今天這段經文的記載,耶穌的母親和他的幾個弟弟來找他;
 
耶穌此時可能離家至少有半年甚至一年了,在這個時候在外地有自己的家人來尋找自己,那豈不是非常值得高興的事情嗎?我想這是所有和我一樣離鄉背井的人都應該會有的體會;然而此時主正在講道,有非常多的人正聚精會神地在聽他講道,旁邊就有人將他母親以及弟弟們來探訪他的消息告訴了他:「「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見你。」
 
這是什麼意思呢?還用了「站」在外邊,這可能是這個傳話的人理所當然的想法:家人來訪是頭等大事,故此用了這樣急切的語氣;然而很顯然的,將聽道聽了一半的會眾丟下,去招呼自己的家人,這樣的事我們的主是不會作的,所有的傳道人也當記得主的示範;
 
你們要知道,講道也像文章一樣有起承轉合的,有的時候我們可能要花不少時間才能使聽眾進入狀況,陪養情緒、陪養認同;如果這個時候被人打斷,哪怕只是一句話,對某些聽眾來講,這樣都可能叫這篇道前功盡棄的。但是主耶穌沒有斥責打斷他講道的那人;
 
主只是利用這個情況,可能手還指著向全場的聽眾,向他們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這是多麼好的轉折,將本來的攪擾化作是機會,把這句話送到現場聽眾的心裡去;當然,主說這句話並非只是在表演,這也是真正的真理。
 
我們和我們的親人作親戚可以作多久,如果他們不信的話,也就不過是幾十年,死亡必將分隔我們!但是我們和主內的弟兄姐妹,將來同樣作為耶穌基督的肢體,那可是要直到永遠的;所以主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那就是可以作為他肢體的條件;
 
我希望大家不要又引起是不是因行為稱義的辯論,因爲沒有哪一種行為可以讓我們被神稱義,不論是作慈善,不論是在殿中日夜的敬拜,這些行為都不能讓我們被神稱義;但是,當我們得了神的命令就去遵行的時候,那就是「信」了,不論神所叫我們去行的是何種行為。
 
是的,不論是何種行為,就算是他叫你去釣魚,把魚口打開,你若是遵行就是信他;這就是在馬太福音十七章中主叫彼得去作的;若是彼得說:"我有那個時間去釣魚,不如多扶兩個老太太過馬路,或是去周濟窮人!",那樣的行為反而才叫作不信。
 
主並不是要我們不要去認或是去照顧我們在世上的親人,我們在世上的親人還是很重要的;但是遵行神的道,或者是想辦法讓自己的親人也能夠遵行神的道,其實乃是更加重要的;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