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像你們的父慈悲(路6:36)

路加福音六章「36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37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 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主在這裡告訴我們要慈悲,其它的許多宗教也說要慈悲;讓我們能夠立刻想到的就是佛教,他們特別強調慈悲,說佛組是慈悲為懷,掃地恐傷螻蟻命,甚至是可以割肉喂鷹,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等等;但是他們所說的慈悲來再強調自我,並非真正的慈悲;
 
有好有過好幾次佛教徒來挑戰我們,他們說佛祖的慈悲要高過耶穌,並且可以舉出許多例子來,我聽了就笑笑,從來不和他們在這些事情上爭辯,我反過來問他們說:如果你們看到一隻會傷人的惡虎落在網羅裡面,你們覺得新該把它放掉呢?還是應該把它殺死?
 
從來沒有一個佛教徒會說把老虎殺死,就這樣子離開吧,那老虎可能在網羅中活活餓死!把它放走吧,那他可能又會下山去傷更多的人;光是這個問題就將他們現在混亂裡頭,但是有很多佛教徒堅決地跟我說,就是應該把它放了,放了以後它又傷人,他們就不管了!
 
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混亂?那就是因為他們的慈悲並沒有一個正確又可以效法的對象;我們的主所告訴我們的乃是:「你們要慈悲,就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我們的慈悲並不是一個比賽,看誰能夠更慈悲,更犧牲自己來幫助別人,或是別的生物!
 
慈悲這個觀念的起源都是神在所造的自然界中顯現,中國人說「上天有好生之德」就是這個意思;但是人拿了這個觀念以後,是反其道而行之,亦或是無限的上岡,就成了人自己的思想;雖然人說上天有好生之德,但是人也無法解釋為何自然界中會有旱災水災等災難;
 
天父的慈悲和人以為的慈悲不同,天父雖然慈悲,但是神依然設立王權,讓政府處決對眾人為害甚大的罪犯;天上的父慈悲,但是律法中還是有至死和不至死的罪;我們的父慈悲,但是神還是命令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時滅掉迦南六族;
 
我們有時很難明白神的慈悲,然而我們要確知的就是神是慈悲的,為的是「人」最終能得救,這個人是統指人類,而不是每一個各人;如果神沒有用大洪水除去全地,那麼結果就是人越來越敗壞,越來越兇惡,那麼諾亞的後裔恐怕很難存活,可能也就不會有亞伯拉罕和其後裔了,如果是這樣,自然也就沒有我們的得救了;所以要能夠明白神的慈悲,首先要知道神一定先有公義,在公義的原則下,神就施憐憫;
 
我們也看到神要我們慈悲,要像天父是慈悲的那樣;我們說了許多看似反面的例子,但是有更多更多神是真正慈悲的例子,例如他照顧孤兒寡母,他憐恤窮苦的人,這些事情神會作但是也會透過我們去作,我們若是沒有同感神慈悲的心懷(往往是因為受私慾的影響)就自外於神了;
 
慈悲不會是只留在心裡的,慈悲往往會需要捨己的行動,你能夠施予人的東西難道不能留下來自用嗎?所以我們心中難免也會有爭扎,希望你最後會選擇順服聖靈的帶領,這是唯一可以行出神要我們行的慈悲的方法,所以慈悲也需要有從神而來的智慧與感動;而我們在行慈悲之後,心中所得到的平安和喜樂也同證這善行的感動就是從神而來的;
 
但因為如今也有騙徒和懶漢會例用人的慈悲心腸來剝削人們去求自己的好處,盡管如此,我還是要鼓勵弟兄姐妹們要多作善事,像我們的主那樣;故然我們也不要讓人騙,但是若一個人從來不作善事,那只可能說明這個人是心硬或是吝嗇而沒有慈悲;
 
所以願神幫助我們,賜下引領以及智慧,讓我們能行出你要我們行的事情,使我們更像你;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