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眼中的樑木(路6:41)

路加福音六章「 41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2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這就是大家很多人都耳熟能詳的教訓,主要就是告訴我們不要論斷人,因為我們很容易可以看到別人的身上有一些小缺失,但是卻看不到字身上也有缺失,而且可能那缺失要更大;主用了刺和梁木來比較這兩種缺失的大小;人可以很容易的看到別人身上很小的缺失,卻想不到自己身上的大毛病;
 
為什麼呢?可能我們已經習慣了我們自己的問題,這些問題整天和我們在一起朝夕相處,我們就不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我曾經和常常醉酒的人作輔導,他的家人會述說他喝酒給他自己和家庭造成多大的問題,但是他自己卻堅持他每次都只是喝「一點點」而已,只是調劑調劑生活,從來不會誤事;
 
再來就是我們對問題的看法常常還停留在律法的層面上,認為我們只要沒有打架、偷竊,犯奸淫等事實,就不算是犯罪;但是從神的眼光來看卻不是如此;主耶穌曾說心裡起淫念的就是犯奸淫罪了;還有先知曾傳過神的話,「撒母耳说:“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于献祭,順從聖于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撒上15:22)
 
悖逆、頑梗竟然和行邪術與拜假神的罪相當,而那是很重的罪,而許多人卻不以為意,特別是固執己見的人,他自己帶了一套衡量的標準,總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聽不進人的勸,就在頑梗中繼續加重自己的罪;這樣的基督徒就算是信耶穌基督是神,卻在許多的事上陷在罪中又不肯悔改,就很難真正得救。
 
那要怎麼樣作呢?我們要多讀神的話語,學習從神的角度來看我們自身的問題;並且不是總是看我們喜歡的那一些經節,或是總是看四福音,又不對經中的話語深入思考,好像在看故事書那樣,那樣的人就很難瞭解自己的罪,也就容易在眼中挺著樑木走來走去;
 
眼睛應該是相當敏感的才對,我們的眼中甚至容不下沙子,那我們又怎麼能夠容下樑木和刺呢?雖然說我們肉身的眼睛是明亮的,但是靈裡的眼睛卻是往往是又瞎又麻木的;麻木的靈眼使使我們不在乎眼中的刺和樑木,卻光從人的行為上看到不如己意的問題;
 
所以我們說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並不僅僅是要我們學仁愛、謙卑而已;我們同時也要看到主是為何來到地上,他乃是為了解決人犯罪的問題才來的,而這些問題必需要付上「死」的代價才能解決,可見罪在我們身上作王的嚴重性!我們需要主的靈在我們的身上,才能開我們的心眼看到問題。
 
神曾經啟示過:「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得前書一章15節也說「那召你們的是聖潔的,所以你們在一切的事上也要聖潔」就是告訴我們基督徒,也就是神的子民,當對罪敏感,有了罪要知罪,知了罪更要悔改,將罪除去,就好像除去我們眼中的樑木那樣;
 
主的這一番話除了要我們不要論斷之外,也告訴我們應當先除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清楚去除掉你弟兄眼中的刺;主的意思是告訴我們如果弟兄眼中有刺,自己眼中有梁木,我們絕對不要放任你眼中帶著刺,我眼中有著樑木,然後我們在教會中走來走去、彼此相安無事。
 
我除掉我眼中的樑木,看清楚了,也幫助弟兄除去眼中的刺,我們不要刺也不要樑木,這才是主真正的心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