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施洗約翰問耶穌(路7:18)

路加福音七章「18 約翰的門徒把這些事都告訴約翰。 19 他便叫了兩個門徒來,打發他們到主那裡去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20 那兩個人來到耶穌那裡,說:「施洗的約翰打發我們來問你: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21 正當那時候,耶穌治好了許多有疾病的、受災患的、被惡鬼附著的,又開恩叫好些瞎子能看見。 22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23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我們很久沒有講到施洗約翰了,自從第三章說到施洗約翰被希律王收在監裡,我們就一直再也沒有約翰的消息,直到如今!在這裡又說約翰的門徒去監裡看約翰,並將耶穌所行的事告訴約翰,那之後約翰就打發門徒去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這是什麼意思呢?這位曾為耶穌在約但河邊施洗並作見證的約翰,現在竟然懷疑耶穌是否就是他所要等待那一位;這難道不算是一件大事嗎?如果給你頒發大學畢業証書或者是博士學位的大學,現在說你真的有通過考試嗎?那你的學位証書就危險了。
 
當施洗約翰為耶穌作見證時,他是被告知「你見到聖靈降到誰的身上,那就是他了」;而當耶穌來到約旦河邊找約翰時,約翰就看到聖靈如鴿子降在他的身上;因此約翰為耶穌作見證時,所靠的是他的靈眼;那如今他又為什麼在信心上動搖呢?那是因為他的肉眼;
 
約翰被收在監裡,他所處是在一個相當悲慘的環境;他是習慣在曠野當中自由的,現在被收在一個小間裡,可能只有一個小小的窗戶能夠透進陽光來;那個時代鐵窗業還不是很發達,所以監獄的窗口常常就是人都爬不出去的大小,能夠射進來的陽光更是少的可憐。
 
門是被鎖死的,外面有兵丁帶著武器巡邏,他雙眼所見的就是只有監獄的四壁,他看不見有人要來救他的指望;雖然約翰是從母腹開始就被聖靈充滿,但是他也是在世上的環境中長大到三十歲;在這30年當中,所有的人都告訴他彌賽亞將會怎樣的拯救以色列人;
 
所以耶穌是不是彌賽亞?他靈眼所看到的聖靈降下告訴他耶穌就是那一位;但是他為他施洗過去已經半年多了,他的肉眼仍然看不到有人來解救他,他的耳朵沒有聽到以色列有新的軍事或是政治力量興起,要來推翻羅馬政府和希律王,於是他的信心軟弱了。
 
基督徒都知道耶穌基督是主,也常常說主在我們的生命中作王掌權;但是當我們萬一生病了,萬一在學校成績不好考試不好,或者是長大在公司被裁員,男女朋友要和自己分手;當我們遭遇到這些生命當中的逆境時,我們是否還相信有主在我們生命當中掌權?
 
當逆境剛開始的時候還有許多人能夠相信,並且他們相信主必要使我們得勝,主一定會拯救我們的!主會給我找一個好的工作,主必不讓我在人前羞愧!這些相信和這些宣告,恐怕有許多基督徒都做過,但是隨著時光的流去,周圍的環境一點都沒有好轉,那我們又會怎樣?
 
有人說時間是一把殺豬刀,這句話不但在我們的容顏和身材上適用,在我們的信心上也同樣的適用;半年一年過去了,你沒有找到好的工作,或者是你沒有辦法進入你想要的學校就讀,或者是股票還是一直被套牢,你開始在想:神恐怕根本沒有辦法在這些事情上掌權吧?
 
但是你會不會知道,你所想要的和神所想要的可能就不是一樣,施洗約翰可能以為彌賽亞要推翻希律王並且要釋放他,他好和耶穌一起去事奉,但是上帝所想的卻是:不要讓他在世上勞苦一輩子,讓他完成任務就回歸天家,否則耶穌昇天了,他還要怎麼樣在世上為主鋪平道路呢?
 
約翰的軟弱在許多的基督徒的生命當中也是常見的,所幸他只是一時的軟弱,他差遣門徒去見耶穌,我耶穌給他的答案相信便能恢復他的信心,這個我們要到下一篇中再來講,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