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撒種的比喻(路8:4)一

路加福音八章「4 當許多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裡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說: 5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 6 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 7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 8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路加福音這裡所記的撒種的比喻一共有10節的經文,包括比喻的本身以及主後來說這個比喻是只是讓門徒知道,不讓他們明白;我們今天既然是解經,那就是要讓讀者明白,所以我們從開始就開始逐節的解釋,不用等到主向門徒們單獨解釋時才解釋明白。
 
如果從表面上看主所講的這個比喻,真的是難以聯想到這是指神國的道,但是一但主將這個關鍵點給開啟,下面的解釋就很容易了。原來神國的道是種子,而撒種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能夠多結果子,這是所有的農夫或者是自己種過植物的人都知道的。
 
種子本身是有生命的,也是帶有少量的營養的;而撒種這件事更是需要花工夫的,人將手上的種子撒出去,就是希望有更多更多這樣的植物成長起來,最好是滿山遍野都開滿這樣的植物,然而事情往往是並不如人願,這樣物種的擴張會遭遇的許多的阻力;
 
首先有其它的物種不希望這物種成長成了大群,像是這裡面所提到的荊棘以及飛鳥;魔鬼是在這個世上作王掌權的,人在蒙昧無知的時候都是臣服在魔鬼的操控底下的,它們當然不希望神的道在人心裡生根,所以它們會想盡千方百計奪去人所聽到的道;
 
我們向人傳道時,首先會談談其它的事情,例如這個地區的生活情況,孩子們的教育問題,甚至是房地產價格,股市的漲跌;他們都會很樂意和你聊聊,但是當我們把話題轉到耶穌基督或者是教會的生活時,他們好像是突然看到蜘蛛那樣的反感,好像貓將脊背拱起來那樣的小心;
 
就算我們可以學習耶穌以比喻將神的道講給人聽,但是魔鬼也會讓人聽到了道卻「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白」。可能有基督徒會說:"不會啊,我們向人說耶穌能夠醫治,耶穌能夠幫助你!有很多人會聽。",那是因為你講的還不是神國的道,你下次告訴他們:"世人都犯了罪、需要悔改!"你們看看有多少人會好好的聽?
 
這就是主在這裡所用的手法,先用人的需要(醫病和趕鬼)將眾人吸引過來先,再和他們用撒種的比喻來打開話匣子;這時都沒有人反對,還覺得有道理;但是如果主將話題一轉,開始說:"你們信神也當信我!我所講的話就是神國來的種子;你們需要結出我的生命。",這樣的話題一出,人就要大大的反感了!不是嗎?
 
所以人不願意聽,那我們要不要去傳?當然還是要傳,就像主所說的這是「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不論人願不願意聽,但是去傳乃是我們的責任;另外我們也可以效法耶穌,人不能一下子就接受真道,那我們就用比喻去傳,用能夠接受的話先傳,先把種子放下去再說;
 
雖然這種子能夠碰到沃土的機會不大,反而是遇到瘠土,被荊棘壓住的機率很高,但是這位從神國來撒種的耶穌依然將種子撒下,只不過不是將種子撒在明處,那樣飛鳥就過來吃掉了;將種子撒在暗處它還是有可能自己生根發芽;我相信在門徒之外圍觀的聽眾當中就有這樣的人;
 
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對神國的道有正確的反應,好像是有沃土在我們裡面、就能夠結出好果子出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