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人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路7:30)

路加福音七章「29 眾百姓和稅吏既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神為義。 30 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洗,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31 主又說:「這樣,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的人呢?他們好像什麼呢? 32 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彼此呼叫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啼哭!』 33 施洗的約翰來,不吃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34 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35 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
 
主說了「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然而神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在聽了這句話以後,聽眾卻有兩極的反應;百姓和稅吏等人既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神為義。神本來就是公義的,這話的意思就是他們便開始讚美神;
 
但是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洗,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他們當然不敢說神是不義的,也不知道自己是在抵抗神的旨意;他們就轉過來攻擊說這話的人,也就是耶穌。這是人常常作的事情,遇到人指出不合自己意的事情,不是去思想到底哪個是真理,反而是轉過來攻擊說真話的人;
 
甚至在支持施洗約翰的人群裡面,也不盡然每一個事都是遵循真理的,也有很多人是因為自己剛好選的是那條路,因為這是我已經走過的道路,我的選擇,所以我就選擇支持到底;這些支持施洗約翰的人群當中,到了祭司長要謀害耶穌時,可能也有些人跟著在喊:"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
 
法利賽人和文士因為自己的事奉和施洗約翰的不同,就心裡不服:"我是多少年的神學教育,跟著最嚴格的師父,一生作事謹小慎微,好不容易才混到今天的地位,你一個披著駱駝皮毛的小子,才三十歲,靠著譁眾取寵吸引人潮,哪裡可能是代表神?"
 
"如今因為得罪希律王被抓,那真是上帝顯靈,施行他的公義!你見證一個更奇怪的耶穌,現在又出爾反爾又來懷疑他,可見你本來就意志不堅;現在你的同夥又反過來講你好話,講得那麼玄乎,好像全世界都比不上他似的,我才不會上當,好在當初沒受他的洗。"
 
這就是本位主義又以人廢言,這些都是追求真理的大忌;我們為什麼要信神?除了簡單一點的願意上天堂以外,那就是因為神就是真理!神將我們的過去和未來都指示了出來,並告訴我們除他以外、別無他途,除他的救贖以外,只剩下滅亡;
 
我們是因為神是真理才信的,那我們在判斷誰是真正傳神的道時,就要問問哪個講的才是真理、哪個又不是;而不是一上來就看講話的是誰!一邊是一個大教會的牧師,他的教會有上萬人;另一邊只不過是一個小傳道人,那麼我該相信誰?相信大牧師?因為那好像比較合理!
 
錯了,那是你的理而不是神的理;我們不要因為講話的是誰,而要看看他所講的是不是真理,也看看他過去所講的是不是一致;因為有的人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還有的人喜歡講聽眾喜歡聽的話;人對於自己喜歡聽的話是常常不加思考就接受了,沒有抵抗力;對於不喜歡聽的話也是往往沒有思考就拒絕;
 
經文在這裡說法利賽人和律法師「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這是一句很可怕的話,意思就是說他們不但拒絕了自己得救的機會,還站在神的敵對面。
 
我們今天也常常有人會作這樣的事,雖然不一定嚴重到影響救恩的程度上,例如在保羅的順在上服掌權者的教導上,今日的基督徒可以同意初代教會仍要要順服羅馬帝國的一般政令,但是當事情輪到自己頭上時就說:怎麼可以順服共產黨?我們要反對共產黨的主權,要讓港鐵開不了,城市癱瘓等等。(執筆時正在香港反送中抗爭嚴重時)
 
這樣就是違反了聖經的教訓,也是廢棄了神的旨意;所以願神保守我們,不要自己覺得有理,乃是要合神的理,因為我們的眼界限制了我們的理,而神的理乃是真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