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叫拿因城寡婦之子復活(路7:11)

路加福音七章「11 過了不多時,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他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他同行。 12 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裡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 13 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 14 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15 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 16 眾人都驚奇,歸榮耀於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了他的百姓!」 17 他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
 
兒女是父母的指望,特別是當我們老年的時候,為什麼特別說是老年的時候呢?因為我們年紀大的時候也沒有辦法再生其他的子女了。這情況對於寡婦來講更尤是如此,不是嗎?寡婦沒有丈夫,所以也就不能再生其他的子女了(如果生了就會引起很大的非議);所以說寡婦的子女就是他唯一的指望,更何況如果這個子女還是獨子。
 
這就是這個拿因城的寡婦所遇到的景況,寡婦是失了丈夫,也就失去了生活的依靠;她可能幫人洗洗衣服,做做家務,要養大她的獨子,好在她晚年的時後可以有人奉養她;這個孩子就式她晚年的指望;現在這個獨子也死了,她的指望也失去了,那她該怎麼辦呢?
 
其實歷代,各國中這樣的例子也一定不少,那些覺得自己沒有指望的人最後也活了下來,當然最後也和人人都一樣的都死了,只是日子過得或好或壞而已;但是這個拿因城的寡婦是特別幸運的,因爲這個世代有耶穌;而耶穌來到了她們出殯的路上。
 
我不知道主是否故意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來到這個地方,但是主帶著許多的人群見到了這個正在哭泣的寡婦以及出殯的隊伍,他要在眾人的面前施展到目前為止最大的神蹟了;一個出殯的死人,怎麼說也是放了半天一天了,雖然還沒有臭,但也是死透透的了;
 
主只是按住槓頭,用吩咐的方式叫這個少年人起來,那死人就坐起來,並且說話;我們看到以往的先知叫死人復活,又是禱告又是頭對頭,口對口,要折騰半天才讓那死人起來;主只是一句話吩咐哪那少年人起來,我不知道死人還能聽見聲音否,但是那少年人就這樣坐起來了!
 
我們知道主醫病是靠能力,趕鬼是靠權柄,那麼叫死人復活呢?從這種方式看來,是用吩咐的,我認為也是靠權柄,叫那死人的靈魂再會到身體,如果身體有損壞則是也用能力修補;而先知是沒有叫死人復活的權柄的,所以他們要迫切的禱告神,如果神願意,那死人也可以復活;
 
列王記上17章中記著以利亞叫死人復活的記載:「19 以利亞對她说:“把你兒子交給我。”以利亞就從婦人懷中將孩子接過來,抱到他所住的樓中,放在自己的床上。20 就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 神啊!我寄居在這寡婦的家裡,你就降禍與她,使她的兒子死了嗎?” 21 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 神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 22 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
 
但是我們卻沒有看到耶穌此時作任何的禱告,他只是直接用吩咐的;可見他是有這權柄的,如果再進一步探究,那我可以說其實他就是神;羅馬書四章17節說,「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 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可見叫死人復活,是神特有的權柄或是能力。
 
當時一般的眾人不知道這其中的分別,他們只從印象中知道曾有先知也死人復活,那麼現在耶穌現在也使死人復活,他們就宣傳說他是個大先知;其實他們是不明白其中的分別;但我們卻要明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