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醫治百夫長的僕人(路7:6)下

路加福音七章「6 耶穌就和他們同去。離那家不遠,百夫長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他說:「主啊,不要勞動,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 7 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8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9 耶穌聽見這話,就稀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10 那託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裡,看見僕人已經好了」
 
耶穌醫治過的人很多,那為何會特別用這許多的聖經篇幅來提到這個外邦人的被醫治呢?原因不在於是這個病人是一個外邦人、是透過關係來看病的;原因是在於病人的主人,也就是這個羅馬百夫長,有著超過以色列人的信心,因此主誇獎了他。
 
當我們想到神的醫治,我們會想到什麼?會不會是雅各書5:14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来,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祷告。」但是我們看耶穌醫治那麼多的病人、卻沒有看到他用油抹病人,反而是用唾液和泥巴給敷在瞎子的眼睛上;
 
主的醫治完全沒有固定模式,他醫治這個瞎子用泥抹眼睛,但是醫治下一個瞎子可能只是吩咐一聲;看我們的主醫治好像看一個 NBA高手打球,我們總是要運球上籃,但是他右手一揮、得分,左手反手一托,球又穿網,甚至將球在地板上猛一拍,這球還是反彈到籃板再穿網得分。
 
球星無論是什麼動作,最後球總是穿網;我們的主無論用什麼方式醫治,病人總是得醫治;你可曾想過他為什麼要這樣作嗎?我想他可能是要告訴我們:不是這些看得見的手勢,或是聽得到的話(例如我奉主的名醫治你),甚至也不是教會書房賣的那瓶油;
 
都不是,醫病乃是靠主的能力(我們以前講過醫治是靠能力,而趕鬼是靠權柄),而這能力是我們所看不見的,不需要靠物質傳導,有很多次他的醫治只是用吩咐的,病人伸出手或是站起來,病痛就好了;主用了這麼多的方式醫治人,就是要告訴我們:神的能力不受方式或形勢的綑綁。
 
但是神蹟就是神工作的記號,主行神蹟的目的是為了要為他的更偉大的事工作記號;神能不能夠一下子就治好所有的人呢?當然可以!然而如果是這樣子大家就認不出他是那要來的彌賽亞,因此住在病人的面前一個一個的行神蹟,讓人能夠見證他是那神蹟的主人。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來到主的面前,向他祈求,他才施行醫治;如果我們患了病,而那病卻莫名其妙就自行就好了,我們還會歸榮耀給主嗎?主一定要讓我們知道:病如果是以這種方式得醫治,那是特殊的恩典。並不是我們該得的。
 
只有這個百夫長,他清楚的認識到神的能力是不應該受到距離限制的,並直接向耶穌基督說出來;主看見他已經明白了,就發能力醫治了那百夫長在遠處的僕人。而周圍的人看到這種情況,一個病得快要死的人就在耶穌一句話之下,他的病就好了,也就知道該將榮耀歸與神;
 
是因為著百夫長的信心大,所以主的能力也就被放大了嗎?當然不是!是一般人的信心太小,因此主必須清楚的將那個記號留下來;因為治病的神蹟只不過是為救恩作鋪墊而已;我們也不可被神蹟迷了眼,一味追求見神蹟,而要追求神自己的靈,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