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瞎子豈能領瞎子(路6:39)

路加福音六章「39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 40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 41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2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主耶穌開始用比喻對眾人說話,用比喻說教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讓人能夠容易聽得懂,另外一種是故意讓人聽不懂;就像是主要在馬太福音13章裡面所記載的那個撒種的比喻,他就是要讓人聽不懂,也是不能懂;例如你告訴一個瞎子玫瑰花是多麼的紅,但是不如薔薇來的明亮;
 
這樣的解釋、這樣的描述,你無論解釋再多也沒有用,因為對方根本就不能看見;今天我們在基督教裡面有些的教導也是這樣,有許多的事是可見的;如同宗教的儀式,耶穌基督的醫病和趕鬼,還有主的被釘十字架、第三天復活,這些都是可以看見的;
 
但是也有完全看不見的:例如聖靈的感動,生命的重生,舊生命的死亡,新生命的重生;這些都是無法看見的,如果自己沒有經歷過就完全無法了解;那也就是主口中所稱的瞎子;只是在各個時代都有這樣的人,明明自己沒有過經驗,卻偏偏要假裝自己可以帶領人;
 
例如在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他們真的不認識所敬拜的神,但卻要假裝自己是懂得的,還要為別人領路,這樣兩個人豈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然而這瞎眼的人還不只是法利賽人,今天的牧師和傳道,恐怕也有一小半的人是這樣子的。
 
這個問題就是出在今天的神學院制度,一個學生唸了神學院,功課門門都過關,因為關於基督教的知識都印成書了,只要會唸、會背、會考試就可以了;此外他在道德品行上也找不到什麼重大的瑕疵,那麼最後是不是就可以成為傳道人、再後來成為牧師嗎?然而在這樣的人裡面也有許多未曾經過聖靈重生的;這樣的人要帶領人得救,不就是瞎子給瞎子領路嗎?
 
就著這個話題,我再解釋一下什麼是「學生不能高過先生」,我聽過幾種解釋,包括我很欽佩的牧師的解釋,但是我的看法還是和他們不同;大家最多的解釋是說學生在受苦上不能超過先生,而那個先生就是耶穌,沒有信徒的受苦能夠超過耶穌,但我覺得這還是有點牽強。
 
因為下面那一句「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表示學生是跟隨著先生學習的,而學習是目的;然而我們不能說我們的信仰就是要追求受苦的,也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要主動去受苦;受苦在有些情況下是不可避免的副作用,我們也不懼怕也無需逃避;
 
只是我們不能就這樣以受苦來解釋這一句;雖然他們解釋「先生」是耶穌已經是找到方向了,或者說是聖靈也可以;凡是從神的國過來的才可能是「先生」,我們這些還在地上還活著的都是學生;我們對於神國的認識是不可能超過先生的,對不對?
 
但是如今也有人講說他已經上過天堂十幾次,連地獄都有人去過幾次再回來的,並就藉此大大的宣傳自己在神國的地位甚高;還有一位先生,說耶穌是道成肉身,而他是「肉身成道」;這些人生而為人,連死都還沒有死過,自然也沒有復活,有什麼在神國裡的地位呢?這句話就斷絕了這些異端邪說的可能性。(好像也打到釋迦牟尼所悟的道)而我們也不能自創道理,一切要根據先生所教我們的再去教人;
 
等到我們死了,經歷了死亡與末後的復活了,再一睜眼就看到還有許多不知道的,生命是否還有再多的更新也說不一定;到時候在天國也不過是小兵一個,還說什麼和先生一樣,原來是成為基督肢體的一部分,是受命於頭的;因此在地位上來說,學生的地位遠不如先生;
 
既然在重要性上,學生遠不及先生;因此仇敵對學生的攻擊也不會高過對先生的;學生只有戰術性的價值,先生才有戰略性的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這樣看起來,學生的受苦好像不會超過先生,那只是顯現的表象,但是原因是學生的重要性還是不如先生,也就是基督;這就是我對這兩節經文的解釋,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