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路6:37)

路加福音六章「36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37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 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神鼓勵我們行善,慈悲、憐憫;我們對別人的好,神也會回報給我們,這是對我們是公平的,我們自己對待他人的行為也會成為神對待我們同樣的標準;要注意,這裡指的對別人的好,並不是專指你所愛的人,或是那可愛的人,而是指你接觸到所有的人;
 
使徒保羅和雅各也對這些話有同樣的解釋,保羅在羅馬書二章中這樣說:「1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2 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審判他。 3 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
 
要知道我們沒有資格論斷人,因為我們自己也是欠罪債的人,我們若是抓住人的罪債追討,那我們就是欠大債的人去追討別人的小債;當保羅寫下這裡的論斷時,他用的是第二人稱單數動詞,是什麼意思呢?表示這是一個旁觀者在論斷他人,這就是我們根本沒有資格論斷他人的原因。
 
其實他人在行他的惡的時候,冒犯到旁觀的你只是很小的部份,你是看了感到不對而已;這不給你去判斷他人的權柄;保羅在羅馬書14章4節當中寫下為什麼我們若論斷他人就是不義的原因:「你是谁,竟論斷别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为主能使他站住。」
 
是啦,主並沒有給我們這些同樣是罪人的人、去論斷他人的權柄;論斷這個字在原文裡和裁判 judge 是同一個字,別人犯罪,我們哪有資格來當裁判呢?能夠裁判人的只有主!但是你去論斷他人,那麼你就難逃主的審判;同樣的事情還有定罪和不饒恕。
 
使徒雅各也是這樣說:「2:13 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縱觀這些教訓,不就是中國人所說的報應嗎?是的,中國人的老祖先也從觀察天理的運行當中找到規律,明白了這個道理,只是他們還不認識那個啟示真理的神而已。
 
我們自己看到他人的言行不符自己所設想的義,就給人定罪,其實我們還不具備那樣的條件;有的人(甚至我知道的許多基督徒)看到街邊的流浪漢乞丐,就開口批評他們一定是懶漢或是沉醉於酒精或毒品才把自己弄成這樣的;但是殊不知,有不少的人還真是因為疾病或是極端的命運才淪落至此的;
 
但是人常常已經未審先判了,我們對於不合自己道德標準的流氓罪犯,陪酒小姐或是娼妓,常常都會如此的定罪也不饒恕,認定他們就是如此;如果你是這樣愛定人罪又不饒恕,你覺得掌管一切的神該當如何對你呢?你好意思說「主啊,饒恕我,但是不要放過他嗎!」或是「主啊,你救我及我的弟兄,但是那些人是應當被審判的」,是這樣嗎?
 
當然不行,因此主告訴我們不要論斷人,也不要定人的罪,因為這不是我們有權柄可以作的,我們也只不過是一個人,還是一個罪人,這樣又如何能夠定其他人的罪,或是論斷人呢?別人會犯錯,我們自己也會犯錯,將心比心,那為什麼我們不能饒恕人呢?如果我們是這樣的話,那麼難免神也一樣的對我們;
 
所以讓我們在讀到主的話的今天,就好好的反省,看有什麼我們應該改正的,我們就改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