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善待也愛仇敵(路6:35)

路加福音六章「32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33 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 34 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 35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做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主在這一段經文當中指出一件事,那就是說「愛」也是有等級的,而且這愛的分等不是因為愛的強度,而是因為愛所能及的對象;你能夠愛人嗎?你說我能!我非常的愛我的女朋友,愛的死去活來,我沒有他簡直不行,我想全世界沒有人能夠比我更愛她了!
 
但是主不問你這個,他問你今天在電影院門口等你好不容易約出來看電影的女神的時候,有一個老婦人經過,手裡提的袋子破了,袋中的橘子滾了一地,你有愛那個婦人嗎?你回想起來,臉不禁就紅了,因為有個橘子滾到你腳邊,你還輕輕用腳一頂,把它頂開,免得妨礙你的女神的到來,那個老婦人蹲在地上五分鐘才把橘子全部都收起來;
 
如果你的女神這時候到來,看到蹲在地上拾橘子的老婦人、卻叫出一聲「媽!」,那個時候你就很尷尬了,對不對?那個時候你再趕快蹲下來幫忙揀橘子會不會太晚?你會不會怨嘆你為什麼不早點認出來她們之間的相似點,並且脫下你名貴的外套,將那些還沾著點灰的橘子都包起來?
 
所以你是能愛人沒有錯,但是你愛人卻是分對象的;你很愛你所愛的人,卻對你該愛,卻不知道要愛的對象卻莫不關心!我們不用為這個劇中的男主角嘆息,其實這就是人的本性,我們真的能愛人嗎?其實我們不能,我們只能愛某些特定對象,我們不能愛「人」
 
所以主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這裡面有一個「酬謝」;那我們應該先來看看神要怎麼樣酬謝能夠善待和愛仇敵,借給人不求回報的人。35 節說「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做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這是超過律法所要求的標準的,連律法都沒有要求我們要去愛仇敵,善待他們;律法說我們借出去可以收回來,那樣只不過是公平而已,只不過是沒有過犯而已;那還不至於到神要賞賜我們的地步,但是我們若是善待我們的仇敵,愛他們,借出也不指望收回,那也就是行善,而神,不是你的仇敵或是領受你恩惠的人,會報答回這樣的你。
 
在羅馬書2:7有這樣說:「凡恒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這就是神給人最好的酬謝,也是主給我們的鼓勵,也就是說,這真是神希望我們能去作的,是比律法所規定我們的十一奉獻還要更重要的事。
 
這些我們容易作到嗎?確實是不容易作到;對和我們無關的人都不容易作到,但是神乃是希望我們可以如此的去善待我們的仇敵;我們明白了神的心意,就要順服聖靈而不是順服肉體的去行,因為我們相信神所應許的都要實現,我們因信就看見並想要得到那獎賞。
 
當猷大帶領大祭司的人馬來抓那耶穌時,彼得為了保護耶穌拿刀和對方抵擋,就削掉了大祭司僕人馬勒古的耳朵;當時耶穌就制止了彼得,又治好了馬勒古的耳朵;這就是他自己說的自己也作到了;我們若有了他的生命在我們身上,我們也可以這樣作到,將來就必可得到那獎賞,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