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撒種的比喻(路8:10)二

路加福音八章「9 門徒問耶穌說:「這比喻是什麼意思呢?」 10 他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 11 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 12 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 13 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 14 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 15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
 
在路加福音的這段撒種的比喻當中,有一個難解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主要用比喻來隱藏這道,而只給門徒們明白;有的解經說了:必需是存心渴慕的人才能聽這道;或者說這就是神的預定等等;但是我看了以後都很不滿意。
 
如果你已經看過我寫的前一篇,你可能已經猜出我的答案,那就是:"他們的時間(或是生命)還沒有到";不管是神國的真道,或者是世上的道理也是一樣的;你沒有辦法教一個連加減乘除都不會的小學生三角函數和幾何學;但是並不表示你永遠不要教這些學生更深的知識。
 
門徒是追隨耶穌的人,神的道由主的口中出來,將來要藉著這些門徒們的口再傳出去,如果連門徒們都無法明白神國的道理,那耶穌昇天了以後這道就得要失傳了,不是嗎?所以門徒們必需要先行明白,將來可能就是由門徒們再將這些道再傳給如今的同一批聽眾,給他們明白,也不一定;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也並非是所有的基督徒都要明白這些道理,難道就沒有在知識上確實是落後,但卻就是存心順服,以至結滿了果子的基督徒嗎?當然也是有的。明白、並非是結果子的必要條件,順服神的帶領才是;我們反而會看到許多聖經知識很豐富,但卻是少結果子的基督徒吧!
 
但是當教師的卻不一樣,如果要教導別人、自己首先應該要懂;若是連自己都不懂或是理解錯誤,那麼就很難帶出下一代能明白這些道理的信徒;然而在基督教裡面,這也只是應該、而不是絕對的!聖經的真道在許多世代都失落了,只是聖靈又可以在適當的時間興起對的人,讓這些教導再回到正軌上去。
 
門徒們今天在這裡聽了主的解釋,很可能還是半懂不懂的,他們以後從事事工,看到人生命是如何的變化,有人進步的快,有人進步的慢,有的人先是火熱後變得冷淡;先看過這些生命的動態以後,再回想起主的話,才能夠真正的明白主的道。
 
今天當主在講這比喻的時候,是單單對門徒講的嗎?我相信不是,否則他們私底下講就好了,不必大費周章的對這許多人講道;可能在這群裡面有一個或是數個主要得著的器皿,主就先把這種子撒出去,讓那裡面的生命慢慢作工,以至有一天那人或是那些人回想起來主如今所說過的話,就能大大的領悟和得著。
 
至於門徒們,他們必需要明白這些道理,他們將來很多都會是成為使徒,肩負的神國的大使命;他們也必須要知道如何才能牧養群羊,如何才能成為撒種的農夫;若是土地又淺又貧瘠,那在播種之前可能要給他深耕,多鬆土,播種後也要多撒水,這種子才容易長大。
 
不單是主的門徒們應當如此,所有立志跟隨主,為主牧養群羊的牧人也都該了解主所啟示的這撒種的道理;作一個有效撒種之人,為主多得靈魂;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