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撒種的比喻(路8:11)三

路加福音八章「11 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 12 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 13 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 14 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 15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
  
主開始對門徒解釋他的比喻,我們在前面已經說過他說這種子就是神的道,而魔鬼也會阻止人聽懂神的道、就此醒悟過來,從此脫離魔鬼的轄制;但是很多時候,人不需要等到魔鬼來奪去道種,只是因為自己的心沒有預備,那道的種子就沒有辦法長大;
 
有的種子落在磐石上(馬太福音說是淺土,也就是在磐石上有淺淺的一層土)那是很利於種子發芽的環境,因為大片的石磐可以防止水份逃逸,因此磐石上的土壤要比別處濕潤,種子很容易發芽;然而發芽以後根沒有地方向下生長,這生出來的芽很快就會死去。
 
這就是說有的人很容易相信各種道,他這也相信那也相信,一聽說那是從有造天地的大能的神而來的道,他就歡喜接受了;但是過兩週有人傳別的道給他,告訴他是某某密宗大師本人現場傳授的,他恐怕也會歡喜領受,認為有特別的福分,特別有效,這就是信仰沒有根基的人;
 
就算是沒有人傳異教給他,過了幾天他遭受了生活上的困難,或是遇上什麼倒楣的事,他一想:我信了神還這樣,那麼這個神怎麼能夠保守我、怎麼能夠祝福我?遇上一點點不符合他自己預期的事,他的信仰就馬上動搖,這就是信仰沒有根的問題。
 
但是我們信的人也常常有另一種現象,那就是我們堅信神是真神,我們已經不再受異教的動搖,也知道聖經的話語都是真理,是好的、是對的;既然是對的,那我們應該要照著去行才對吧?可是不!我們知道宣教宣要經費、也知道聖徒應該要奉獻,但是就是很難作到。
 
為什麼呢?因爲每個月有房貸和車貸要繳,因爲兒女要去補習,因爲公司老闆正在考慮升遷的人選、必需加加班求表現,這樣不要說該奉獻了、有的時候連教會都不去了;但是反正主是慈愛的,是會原諒我的過犯的,他一定不會計較我幾次不去教會,幾次不奉獻的,對吧?照這樣想下去,就算是我偶爾犯點罪,主也會原諒我的,對吧?
 
對的,當然對!但是主也說:那些被荊棘給擠住的,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果子)來。 你們若是一邊信主,一邊又把注意力都放在世界的事上面,很少讀經禱告、很少尋求主的旨意,那麼結不出果子就不能怪神沒有慈愛吧,只能怪你自己,對吧?
 
然後聖經上也說了:基督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而父神是修剪的人,凡是不結果子的,他就要剪去,還要丟在火裡,這些你們也都聽過了,對吧?既然都聽過了,那這就無關慈愛與否,被造之物按照神的旨意而行,為神所用都乃是應當的;
 
唯有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主說「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我們不單單要將道以誠實善良的心持守住,就是明白和相信,還要忍耐著結出果實來,三十倍,六十倍的結果實;那果實是生命的果實,是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身上,是我們的生命變化成基督的生命;這就是神的道的功效,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