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樹和果子,互為表裡(路6:43)

路加福音六章「43 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 44 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它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 45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什麼人是惡人?或是更重要的是:什麼人是善人呢?原來神看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但是世上有沒有義人呢?神說一個都沒有;義人所要的是要全然符合神的心意,這是非常難得的,但是退而求其次,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善人,那就是對於其他的受造物存善的人;
 
因為神對人所存的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人只要能夠心存善念,就比較靠近神的心意;但是即使是這樣還是很少人,所以神藉著他自己的啟示顯明自己,藉著律法和話語,早就告訴人何為善,彌迦書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我們看亞伯拉罕是不是個善人呢?至少從經文的記載中看起來,他是個比較善的人,他不和他的姪子羅德相爭,寧可忍讓,他也不強佔賀人的土地,儘管賀人見他勢大,要免費提供土地讓他葬撒拉,他還是用了四百舍克勒的銀子,向賀人買了土地。
 
當神要毀滅所多瑪蛾摩拉的時候,他跑去向主求情,不顧一次又一次的討價還價可能會觸怒主,他先求主不要動怒再向主求情,希望若有幾個義人的存在就能夠免去所多瑪蛾摩拉的毀滅;若是一般人,只要主不遷怒於我就好了,所多瑪蛾摩拉的那般人如此不友善,滅了也就滅了;犯不著冒著惹動主怒的危險去求情吧!又沒有人會感激我。
 
在這樣的故事啟發下,在律法的薰陶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概念開始深植人心,善人在社會上是會被尊重的,於是人就喜歡被稱為善,誰也不希望被人稱作惡人;尤其是宗教界的人士,於是就有很多人高調行善,例如在兩千年前主所在的那個年代,就有人「吹角行善」
 
什麼是「吹角行善」呢?就是有人在要行善時,帶著餅或是裝著最小的錢的籃子,來到廣場或是街角就高聲吹角,這時候四周的乞討者就趕過來,他們會再三的吹角,直到眼前聚集了許多的人(也聚集了許多人的目光)才將籃子裡的東西發出去;表面上說是這樣可以發的公平,其實是在享受人的注目;
 
這樣子就是假善了,主告訴我們:右手所行的善不要讓左手知道,我們行善是因為我們的裡面真的有「善」,那麼就會結出善的果子,也就是善行;如果我們對人不好,或者出言咒詛、誹謗,這些惡行就是因為我們的裡面有「惡」,所以就結出惡的果子。
 
主是可以看透我們的心德主,他不需要靠認果子來認識樹,他可以認出我們每一個人來;他這話乃是說給門徒們聽的,透過門徒們又傳給我們,使我們在將來認識人的時候能夠真看得清楚人,就從他們所結的果子出來;
 
近年來基督徒受了錯誤的因信稱義的教導(不是說因信稱義是錯的,而是說教導和解釋的方向是錯的),讓人誤以為人只要信耶穌就夠了,不需要行善了;以至很多基督徒只顧自己,不再行善,主的這話也給他們一個當頭棒喝,雅各書4:17 「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就是說我們若結出惡果出來,足見我們裡面的惡;願上帝憐憫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