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建造的攔阻(路6:47)

路加福音六章「46 「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 47 凡到我這裡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什麼人。 48 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地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49 唯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得很大。」
 
主用建造房屋來作比喻,因為其實他也是來是要幫我們建造生命的,你知道怎樣才能建造永活的生命嗎?我們不知道,但是主知道,我們不能自以爲是或是想當然爾的覺得自己知道;主說你們聽了我的話就要去行,如果聽了教訓後又不去行,那就是有如房子是沒有根基的,水來一沖就要倒塌了;
 
所以我們若是空有信但是若沒有實際去照著去行出來的行為,這樣的信也只是虛空的,正如雅各書所說的「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我們聽了主的話卻不去行,那樣便建造不出有價值的生命,並且所建造出來的也要坍塌;
 
那如果建造出來的房子遇到水就會坍塌,那能不能請主讓我們一生不要碰到水,好像一生順利似的,那不就不會坍塌了嗎?好像主禱文當中所說的「讓我們免於試探脫離兇惡」不就好了嗎?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人為什麼要造房屋?不就是要遮風蔽雨嗎?如果造個房子會怕風雨,造部車會怕路面巔駊,那我們還要造它們幹嘛?
 
況且主自己要試驗個人所建造的成果;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這樣寫:「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12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
 
保羅說「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這些都再再的說明、基督徒的生命是要經過建造的;而且是要被檢驗的;那些只求有形狀像、只求表象而不講內函的生命是一定經不住考驗的;
 
我們的生命是用金銀寶石建造呢?還是用草木禾秸建造呢?金銀寶石便是表示這建造是付出代價的,當信徒真的付出代價、真心努力遵行主的道、那就是金銀寶石的建造;反之那些聽了道又不去行的,那就是草木禾秸的建造,因為草木禾秸是隨處可得的,是不必付出什麼代價的。
 
當信徒對道以隨便的態度、敷衍甚至是輕慢的態度來對待主的道時、那看起來形式都作到了、好像很快的可以成為一個資歷老的基督徒,或是將聖經很快的就讀過一遍,那就是草木禾秸的建造;草木禾秸所建的房子就是茅草屋,搭建起來很快、馬上就可以擋擋太陽;但是遇到大風、或者是大火、那就要被吹倒、或是被燒個精光。正像保羅所說的試煉必在那日子臨到。
 
當基督徒聽到主的話就去做的,那力量是很大的,生命的建造是不一樣的;不再是那草木禾秸的建造,水一沖就倒塌了;而是金銀寶石的建造,是有根基的,是可以抵擋水沖和火燒;因為那根基是觸到基督的盤石,那新生命是有基督生命在裡面的建造;
 
明白神的道很重要,因為信往往要建立在明白道理的上面,正是「信道是從聽道來的」;但是行道才是忠實(faithful) 於道的真正表現,faithful 中文可以翻譯成信實;當主要結束他的登山寶訓時,他也是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這就是行道的重要,就連聖靈的洗禮使我們稱義也都是表現在基督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的身上。」各位弟兄姐妹,你們聽了道也行了嗎?還是有很多只聽不行的部分,讓我們從今開使,努力行出神的道來,你們才能見證那變化生命的力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