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耶穌論約翰(路7:24)

路加福音七章「24 約翰所差來的人既走了,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去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25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華麗衣服、宴樂度日的人是在王宮裡。 26 你們出去究竟是要看什麼?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27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28 我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然而神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
 
耶穌回答了約翰的門徒之後,他們就走了,回到約翰的身邊將這些答案告訴他;之後耶穌就轉身對眾人開始講話,因為他怕眾人不明白所聽到的事情,產生誤會;他先用問題的形式問眾人:你們到曠野中去看什麼呢?只是去看風景?還是要看貴族?或者是看先知呢?
 
耶穌用問句的形式,其實就是要這些眾人自己給出約翰的定位;我們當然可以到曠野去看風景,在曠野也看不到貴族,但是當耶穌提到先知這個答案時,人們心裡就會想說:"是啊,我們不就是來曠野看先知的嗎,約翰當然就是那先知!",這樣耶穌自己還沒有說什麼,民眾就自己就認約翰為先知了,也就是神的傳話人。
 
正當人們想說約翰是先知的時候,耶穌還補上自己的答案:「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因為約翰這個先知,他本身也出現在其他更早的先知的預言當中,瑪拉基書3:1「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
 
以賽亞書40章也有這樣的經文「3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 ,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4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5 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這樣的先知,還有別的先知預言他的到來,那真是比其他的先知更大,為什麼呢?因為他是與主同工的,能夠與主同工,那在天上算起來自然是最大的先知;是的,約翰是最大的先知!人看先知,可能用誰領受的話語最多,例如以賽亞書有六十六章,撒母耳的名字在數本先知書中被提到;
 
或者是如摩西或是以利亞,一個行了讓紅海分開的神蹟,一個使死人復活,這些神蹟都要比約翰所行的大多了,原來約翰一個神蹟都沒有行;但是這些先知也都是婦人所生的,而主在這裡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可見這些先知都不能大過約翰。
 
但是緊接著,主又補上一句,「然而神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這個是矛盾嗎?自然不是矛盾,這表示什麼呢?那就是神國裡的,都不是從婦人生的;如果神國裡有另外一個也是從婦人生的,那麼沒有比約翰更大的就表示他要比約翰小,如果有比約翰小那麼就不能在神國裡,對不對;
 
這裡又有引起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神國裡的若不是從婦人生的,那麼是怎麼來的?這答案就可能有好幾種可能;如果不是人就自然不是從婦人生的,或者是從聖靈生的也不算是從婦人生的,凡神國裡面的,最小的都要大過約翰,也就是都要大過所有從婦人而生的。
 
神的國要超出我們的想像,僅管主的降臨以及啟示給了我們些許看見,然而我們也發現了我們在這方面其實是所知甚少;人怎麼看施洗約翰,我不知道;但是主對人論說施洗約翰,證明了他對約翰所作的,已經是滿意的了,約翰已經完成了他的任務,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主要自己完成天父的旨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