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醫治百夫長的僕人(路7:2)上

路加福音七章「1 耶穌對百姓講完了這一切的話,就進了迦百農。2 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 3 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 4 他們到了耶穌那裡,就切切地求他,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 5 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
6 耶穌就和他們同去。離那家不遠,百夫長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他說:「主啊,不要勞動,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 7 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8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9 耶穌聽見這話,就稀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10 那託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裡,看見僕人已經好了」
 
這一段的經文很長,但是所講的事卻只是一件,是講到主耶穌醫治一個外邦人的事件,為什麼我們知道是外邦人呢?因為那個病人的主人是一個百夫長,那是一個羅馬軍職,猶太人當中並沒有百夫長;那麼百夫長的僕人會不會是猷太人呢?是有可能的,但是在這個例子裡面大概不是;
 
如果那僕人是猷太人的話,那後面也就不會有那麼多請求的理由了,凡是有猷太人病了,帶到耶穌面前,他都會予以醫治的,可見這個僕人不是猷太人;在當時的以色列,有一些的外邦人住在以色列人當中,我們知道當時的猷太人是視外邦人如狗的,除了一種外邦人,那就是羅馬人;
 
雖然以色列人也很想瞧不起羅馬人,然而在以色列地的羅馬人不是有軍事力量,就是掌有某種權力的,再不然便是有錢的商人;因此在除了宗教領域外的各方各面,猷太人都不會瞧不起羅馬人,也知道他們是有特權的;這種情況和在二戰時的日本佔領區內,中國人看日本人的情況是差不多的;
 
所以有些猷太人的長老會替那個百夫長求情,再來就是如他們所說,這個百夫長並非是一味作威作福的佔領軍,他也是對猷太人極好的,還幫助他們蓋了會堂;雖然如此,但一個羅馬百夫長在以色列的宗教界是沒有什麼影響力的,所以當他們想到求耶穌醫治時,就得考慮到耶穌是一個宗教人物。
 
這個百夫長看來是通曉猷太人的民情,於是就託關係,找了幾個猷太人的長老前去關說;如果神的心意是只將恩典賜給猷太人,那麼耶穌豈能被人的關說所改變?但是神的心意自始自終是也顧念外邦人的,只不過在順序上有分先後,是要先給猷太人,再來是撒瑪利亞人,再來才是希利尼人,直到全人類。
 
但是在聖經的記載上一直都有在顧念外邦人,特別是幫助過猷太人的外邦人;最早是從出埃及時在以色列人家中的外邦人,神吩咐摩西凡是在以色列家中的外族人,只要願意遵守律法,都可以和以色列人一樣的得救;摩西自己的岳父葉克羅也是外邦人,也隨以色列人一起出行;
 
在進迦南地之時有妓女喇合,她幫助了兩個以色列的探子,她和她的全家均都得救,她自己還出現在耶穌的家譜當中(馬太福音一章)是為數不多的女人被記入耶穌的家譜當中的;除此之外舊約當中還有尼尼微大城以及敘利亞國的乃縵將軍,也是經由敘利亞王介紹給猷大王,再請先知以利沙醫治的;這個乃縵後來就認定了耶和華是唯一的真神。
 
不論說是神愛屋及烏也好,或者是報答他們也照料了以色列的百姓,總之神的恩典也是可以流向外邦人的,這權柄是在神的手中,我們不能用神以往作事情的規律,來限制神以後的作為;神的恩典是先給以色列人的,但是以色列人不受,於是恩典就流向了外邦人;
 
這個百夫長的僕人生了很重的病,且是病得快要死了,他們來切切的求耶穌的醫治,耶穌就應允了,並隨對方前去;至於後面是怎麼醫治的,又有什麼意義,我們下一篇再來解說,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