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路10:21)

路加福音十章「21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2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
 
在這段經文當中,耶穌被聖靈感動,他就歡樂起來;這是種很奇妙的經歷,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明白那種感覺,這是聖靈與人之間的交流,是人預嚐重新回到神懷抱中的感覺;耶穌雖然是神子,但是他這個時候道成肉身、並不是和以前那樣與父隨時相連,因此耶穌和神的靈相連,就歡樂了起來。
 
這時候他開口說話,是因為門徒們四處出去宣教的結果,有接受神國之道的人,也有不接受神國之道的人;我們是不是應該可惜有許多人不能接受神國之道,因此就要滅亡呢?還是我們應該慶幸至少有一些人能夠接受神國之道,因此可以得救呢?
 
從這一句「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就已經告訴了我們,神國的道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的,也不是因為有的人因為天資聰明,或者是因為有很好的學習機會,他就能夠參透神國的道理而接受;
 
相反的,也不是因為你毫無社會閱歷,也不善於思考、不善於判斷,例如像嬰兒那樣的人,就不能明白神國的道理,就不能接受神國的道;於是就有人批評基督教:"會去信教的人都是傻瓜,你看這裡的經文都證明了,耶穌自己都講了,聰明的人都不被揀選,反而是簡單的人才能接受。
 
但是我告訴你們,主的這句話並不是這個意思,並非是神專門揀選單純的人而排斥聰明通達人;因為我自認我還算是聰明通達的人,但是我被揀選了,還作了主的僕人;但是我可以明明白白的告訴你們,我自己不是,也沒有人是因為明白了神國的道理才信主的;
 
如果有人一定要等到完全明白了神國的道理才要相信,那麼這個人很難信,也永遠不會明白;聰明通達人可能會信主,然而在我們開始研究、探討這個教是不是真的,到底可不可信的過程當中,我們會發現越來越困難,越來越多衝突的證據,就很難接受;
 
到最後有一天,我們放棄了,投降了;我們自己說:算了!我真是不能明白,但是我在隱約之間感到我應該要信,主在吸引我,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道理,但是我願意信,願意接受;現在請你接受我,幫助我!在這樣的過程後,不是因為聰明智慧,不是因為通達事理才信;
 
因此,教會裡面也有不少聰明通達的人,神也使用他們;在他們先信了以後,再看他們是否忠心,是否願意順服,然後神再將他的道啟示,或者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是光照人們明白,讓他們的聰明智慧能夠為神所用;他們天生的聰明智慧本來就神所賜的;如今是有的還要給他更多,又賜給這些人更多的聰明智慧,讓這些人和他們的才能都能為神所用。
 
例如像是使徒保羅,原本就是聰明智慧、有能力的人,但是他卻用他的聰明智慧及能力來抵擋主的工作;而他之所以信主也不是因為他想明白了、瞭解了耶穌就是基督;不是!他是親自經歷了神的大能大力,自此他反過來作主的僕人,神也賜下更多的聰明智慧給他,讓他領受更多的啟示和光照,終於他能夠為主作更大的事;
 
我們的聰明智慧或者是能力沒有什麼可以自誇的,我們若有什麼、那也都是從神而來的;如果我們有什麼可誇的,就誇我們可以放下一切來為主所用,但是人到了那個境界,也不想再自誇了、只想自己和別人都能夠誇耀和讚美主,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