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9:62)

路加福音九章「57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 58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59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60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61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 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我讀聖經有一個發現,那就是如果我們假設信主的基督徒都能進天堂(或是說神的國)的話,那我讀聖經就會處處碰壁,常會遇到很難解釋的地方;但是我若是假設,即使在相信耶穌是神的基督徒,也都只有少數能進天堂(神的國)的話,那麼我讀聖經就完全通順,不會再有難解釋的的地方;
 
而此處就是其中的一個地方;我們看中文的翻譯,看到「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還可能想說:我們原本就是不配,本來是因為神的恩典才進入天國的;但是你若是看原文(希臘文),路加記錄主耶穌所說的原句,是說像這樣的人,在神國裡面不會有他的位子;而且是強調的語句。
 
如果我是個雇人的經理,我上面的老闆這樣的說一個我正在面試的人,那麼無論我再喜歡那人,無論我多想替那人開脫,我總是不敢雇用那人,因為我不是真正的主人,他才是!如果他說這裡面沒有他的位子,我無論如何也不敢應承那人裡面會有他的位子。
 
那麼這個人到底是作了什麼壞事、而就不得進入神的國度呢?也沒有什麼,他還是想去跟從耶穌的,只不過又想在跟從耶穌之前,先想去向他的家人道個別,如此而已!就被主講了這樣重的話;那如今在教會中的許許多多的基督徒一面參加教會領受教訓,又一面因為種種世界的原因而不能去行,或是還迷戀在罪中的,又怎麼說?
 
手扶著犁代表是要進行耕作的意思,這是說人在作神國的工作;我們平常說傳道就是在撒種,教人明白道理就是在澆水,這些都是人在作神所要作的工作,而我們也都知道最後是神使人裡面的生命成長;這是在農業社會最容易讓人明瞭的例子;
 
是誰在作神要作的工作嗎?是傳道人嗎?傳道人或是牧師當然是的;但是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難道不是也應該作神要作的工作嗎?不一定說是我們在作使他人信主、使他們靈命成長的工作;但是我們一定是要為自己裡面的生命成長、作輔助的工作不是嗎?
 
我願意這裡主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是僅僅指著傳道人而言的,這樣那不配進神的國的評語可以不要加在許多弟兄姊妹的身上;但是如果我向你們保證這樣的事,那就代表我自己沒有在好好的作神要我做的神國的工作了;
 
這個人最後有沒有聽從主的話,不去向他的家人辭別,我們並不知知道;但是在前面那個本來要留下來埋葬父親的人,最後一定真的沒有埋葬他的父親、而直接的跟從主;因為馬太福音(第八章)中說他是門徒;他必定是跟從了主,直接與主一起上了船離開的;所以他連我們認為是離譜的要求、他也都照做了。
 
如果有一天主感動你,向你提了一個要求,你會因為自己覺得那個要求是離譜的而拒絕他嗎?當主要你作他的工作,你會回頭看這個世界嗎?有的時候,我們不可輕看主所說的任何一句話,因為當年羅得的妻子也就是因為在逃離的時候回頭看了一眼,就成為鹽柱了;
 
約翰一書二章:「3 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祂。4 人若說「我認識祂」,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願神憐憫我們,能夠赦免我們過往有了主的命令卻不遵守的過犯,並且幫助我們能夠遵行你的道;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