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問這家平安(路10:5)

路加福音十章「 3 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4 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 5 無論進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6 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於你們了。 7 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
 
主在差遣門徒出去傳道之時,還不忘提醒他們在外的言行舉止,其中也告訴他們問安的規矩;主說「在路上不要問人的安」這是一個奇怪的叮嚀,我們可以把它想作是主要門徒們專心宣教;但是如果能夠藉著問安給聊上了,不是也可以順便聊聊他們的夫子、耶穌所傳的道嗎?
 
但是主卻叫他們不要隨便在路上問人的安,因為這樣既沒有傳道的效率,也不符合問安的原則;我們可能很少想到這些事情,問安不過就是嘴上祝人家平安嘛,有什麼大不了的?如今許多人就是這麼想的,所以特別是在年節的時候,他們開口閉口都是吉祥話,基督徒就彼此對說:耶和華祝福滿滿。
 
其實這樣做就是輕看神給我們的位份和權柄,新約彼得前書聖經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君尊的祭司,我們說的話應該是帶有權柄的;如果我們見到人的第一句話就是:平安、平安;也不問對方是否配得平安,或者他可能是反對基督的;那麼這句話有講和沒講豈不是一樣,純粹的變成了一句問候語。
 
平安應該歸給誰呢?在路加福音二章中,天使天軍對著牧羊人顯現時所說的一句頌讚神的話,就告訴了我們平安當歸屬給誰「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這可以說是平安最基本的規則了,是神所喜悅的人就配享有平安。
 
這是重天而來的平安,並不是地上的平安;地上的平安可能就是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沒有人加害沒有人逼迫;但是許多人在家中沒事的坐著,心中卻正在犯罪或是在籌劃要如何犯罪;我要如何的讓人羨慕,把人家口袋裡的錢變到我的口袋裡,或是如何把別人踩在腳底下、我要如何的剝削他人;
 
神所給我們的平安是讓我們對未知的未來無所恐懼,也知道我們無價的靈魂已經有了可靠的依歸;當然在世上、神也不會讓我們無端的遭難;這樣的平安不是世上的君王、軍隊、醫院、或是保險公司可以給予的,唯有至高的神可以給予我們的。
 
當然這樣的平安是有的人配得、也有的人並不配得;平安不是說凡身為人應該就要有的,因為人犯了罪,人就失去了起初神賜給人的平安;天使和天軍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這是平安如何歸屬的真正原則。
 
所以,我們不該把神所賜的平安當作廉價的宣傳品,好像有人在路上分發印了小廣告的紙巾那樣逢人便給;如果你珍重你是至高神祭司的位分,我們只當將平安的祝福給予那些我們覺得值得給的人,是憑著信心給的;所以門徒們在有人打開了門、接受福音的使者時祝他們平安。
 
就算是如此,也不是他們說有平安就平安了;神才是賜平安真正的源頭,如果有一家他們是配得那平安,也就是說神喜悅他們,那麼平安就歸到他們所祝福的人身上;但是如果有人並不配得這平安,那們並不會說是因為門徒們祝了他們平安、他們就真得平安;這平安要反轉歸到門徒的身上,因為他們為神國的事工努力了。
 
各位弟兄姊妹們,我常常在文章的最末尾祝願神能夠賜福給你們,那是因為你們讀這文章讀到最後,我相信你們是配得神所賜的福的,願你們真正能夠得到神的賜福,也願上帝開你們的眼和耳,都能明白真道;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還是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