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求主教我們禱告(路11:1)

路加福音11章「1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2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 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
 
我們首先要知道,我們和神有很大的不同,雖然我們是照著神的形象樣式造的,但是我們是有肉體的生命,因為犯了罪也會死亡,神是自有永有的,他也是個靈;神的眼目看千秋萬年直到永遠,神也有遠大的計劃,而我們卻只能看見短短眼前的利益,只能看到自己眼目所能及的。
 
因此我們的禱告常常是流於求刺激的滿足,譬如說想要的溫飽或者吃的更好,想要平安順利,想要發財,實現財務自由;這些就是最常出現在我們的禱告當中的,但是我們向神的禱告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的嗎?神的存在就是給我們保守平安,祝福順利的嗎?
 
如果你這樣子想,那麼你完全誤解神和我們的關係了。我們是神所造的,神當然希望我們好,但是神造我們的目的也就是說要使用我們,使我們在神的國度中有份;這並不是單單講說我們可以在神的國度當中享福、得榮耀,這也是說我們應該與神同在,成就那大榮耀。
 
既然是如此,那我們應該如何的禱告呢?禱告如果不是一個瑣碎的請求列單,那我們該如何禱告?因為看我們自顧自、自私自利的本性是大大不同的,因此禱告是有必要學習的,我們要能夠知道什麼樣的禱告才是合神心意的,門徒認識到他們的禱告和主常常走到一邊去單獨向父所作禱告,兩者之間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因此他們來求問主,而主也因他們的求問、就教導他們。
 
為什麼門徒們要求問該如何禱告,因為他們自覺有所不足,可能還比不上約翰的門徒,這個約翰指得是施洗約翰;彼得和約翰從前也跟隨過施洗約翰,而約翰教過他們禱告;但是他們看耶穌禱告,覺得又有些不同,所以想要請教主來再教他們,這是好學的樣式;
 
今天有許多基督徒要不就是說自己不會禱告、好像很謙虛的從來不開口禱告,他們可能說的是實話,但是不練習怎麼會有進步呢?要不然就是有另外一些人、隨便的開口就來禱告,可是他們的禱告的內容,不要說聖靈聽了會嘆息,連我聽了都要為他們嘆息。
 
有人禱告又多又快,好像很會禱告,但是仔細一聽、都是在求一些瑣碎的事情;然而他們有想過該要學習過怎麼樣禱告嗎?也學有學過,或許也看過主禱文;但是用不了多久,禱告又回到原來的本性裡去了;原來我們的禱告真的會反映我們的靈命的,成為屬靈的溫度計。
 
主所教給門徒們的禱告,我們不是每次禱告都使用這一段禱告詞就好了;但是這段禱告詞,是真的值得我們每隔幾天就拿出來讀一讀,最好是常常背誦,時常拿出來提醒自己、我們的禱告和靈命的景況是和主的教導還有差距多少,哪裡是可以值得我們改變的。
 
我們要感謝問主這個問題的門徒(們),讓主的這段教導被記得,又為路加(還有馬太)所記錄,給流傳下來;這不僅僅是告訴我們該如何禱告,也讓我們窺知神國度的真理、以及神的心意,還有我們當看各樣的事務的重要性以及順序。願上帝幫助我們、教導我們,使我們的靈命長進,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