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最重要的是跟從神(路9:60)

路加福音九章「57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 58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59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60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61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 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在告訴人跟隨他絕對不是為了地上的好處之後,這已經讓不少本來欲跟隨他的人打退堂鼓,主又將跟隨他的條件的表述變得更嚴苛;這是怎麼說呢?因為主要一個人來跟隨他,而那個人的父親才死了沒有多久、還沒有埋葬,他想要先埋葬了自己的父親再來跟隨主,這是很合情合理的吧!
 
然而主是怎麼說的呢?主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意思就是叫他甚至不要等到葬禮結束,現在就要起行;這對我們一向是重視孝道的中華民族來講,真的是很難接受的,但是這又是實實在在的記載在聖經裡的,除了在這裡,還有在馬太福音第八章中。
 
和我們一樣,猶太人也是很注重家庭傳統以及孝敬(尊榮)父母的,這還是十誡當中的第六誡;要猷太人不參加自己父親的葬禮,那就是有違傳統的;當然我們也知道,當一個人死了之後,那麼他就不再是原來的人了;父親死了、那麼他所能埋葬的只不過是父親的屍體而已;
 
這一點從創世記當中,亞伯拉罕對赫人買土地時所說的話就可以明白,亞伯拉罕說「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們在這裡給我一塊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他不在我眼前。」亞伯拉罕不說埋葬我的妻子,只是說埋葬我的死人而已。
 
如果人在父親活著的時候不能孝順他以及尊榮他,那麼在他死了以後不管是舉辦多麼盛大的葬禮,多麼的在葬禮上尊榮他,這些也都是罔然;當人在死了以後,你無法再對他更好或是讓他感受到尊榮;如果還有這種可能的存在,那麼就是在主的裡面尊榮他;
 
也就是說,當將來如果大家都在主內復活,那麼我們因為榮耀我們去世親人的名所作的事,如果主允許,可以加在親人的名上,那麼就真是我們可以尊榮去世親人的辦法;當然、我在這裡所講的這些關於去世情人的是也都是「如果」而已;
 
那麼主為何要這人不要等到他父親的葬禮呢?主並不是要告訴我們葬禮並不重要;相反地,聖經裡面從舊約到新約都記載了許多的葬禮,從亞伯拉罕埋葬他的親人,到亞利馬太的約瑟以及尼哥迪母埋葬耶穌,差不多人人都要埋葬;
 
但是也有死了以後有沒有葬禮的,那就是摩西,是上帝叫天使將摩西的屍首帶到天上的;摩西的死豈不是比一切有葬禮的人更榮耀嗎?可見人真正的榮耀是從上帝來的,人彼此能夠互給的榮耀都是有限的;在這裡主就叫這個門徒現在就來跟從他(馬太福音八章中說這個人是門徒)

主並不是要告訴我們不用重視葬禮,主只是要告訴我們:若主要用我們(是主的主動、叫這個人來跟從他的),那就和他在耶路撒冷要使用那隻驢駒子一樣,並沒有甚麼不同。他只叫門徒向那主人說一句「主要用它」就足夠了。

我們一定要知道,他要使用我們的這一件事要比世上其他的一切事都更要重要,我們一定要清楚明白這一點;但是同樣重要要明白的是:主也從來不以要人違反律法的方式來使用人。
 
叫人不要參加父親的葬禮並不是讓他不孝,而是他的父親已經死了,葬禮只不過是埋葬一個死人罷了;而且如果人不能得救,在神的眼中人都是死人;而主所要用他的是去「傳揚神國的道」,是使人活的道,當然更重要;並且傳道的機會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有時效性,所以我們應當絕對遵從主的差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